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上海)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30日14:47

  我们再分析一下,市场越好的时候为什么基金发行的越好?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说明我们普通人不得不承认一点,我们都是追涨的。如果我们看看市场往下跌的时候,我们也是杀跌的,追涨杀跌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但是我们想它对于我们投资有多大的影响呢。

  当年2005年6月份998点,那个时候市场最低的时候,一定是最绝望的时候,你不敢买,市场在大家的绝望之中慢慢上涨,可能到了2000点、3000点,我相信2000点以前大家没有人会认为这个市场是一个牛市,到了3000点你不敢进,你等回调,很快到了3500点和4000点,到了4000点,你发现同事、亲人和朋友,只要参与基金投资的买了就赚,这个时候你有点儿犹豫,市场涨了4600点你忍不住冲进去了,被套牢的就是这批人。

  很多的基民亏钱为什么?绝大多数套牢最多,损失最重的就是4000点、5000点冲进去的那批人。市场涨到6000点很快跌下来,每一轮下跌有人补仓,到2000多点绝望了,到了1600多点就更加绝望了。我们说贪婪恐惧,这是我们人性的弱点,我们知道四、五千点觉得这个市场很高了,觉得没有什么投资价值了,但是你看别人进去都赚,你盲目的跟随,导致高位套牢。每次最低的时候我们是最恐惧的时候,不敢买,所以贪婪恐惧是人性的特点,导致我们追涨杀跌,造成市场有机会赚钱的时候抓不住,就形成了基金投资的幸福悖论。

  所以希望大家在今天能够完整认真的听完我这堂课,能够让大家理解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意识到有这种贪婪恐惧的特点,没有人可以否认,我们的普通朋友很大程度上贪婪恐惧左右了我们的大脑。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克服贪婪恐惧,或者我们尽量依靠一些策略和方法克服这种贪婪恐惧。我首先得出第一个结论,通过刚才的分析发现,人性是天然的弱点,贪婪恐惧很难克服。投资当中必须采用一定的策略和方法尽量的简化或者弱化人性的弱点,所以策略比预测更加重要。刚刚这张图市场可以预测么?很难预测。往往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策略,比这种预测本身更加实用。

  策略就是我们今天要提到的资产配置。我想给大家说八个字,希望大家记住刚才图表的时候记住这八个字,如果把它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相信对您未来投资会有很大帮助。前四个字就是“资产配置”,后四个字就是“分批操作”。

  资产配置,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得到了整个投资界的认可,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产配置的情况,个股反而不那么重要了,资产配置是首位的。首先给大家说一下资产配置总原则。这几年投资理财深入人心了,大家可能已经很熟悉了,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资产配置就是分散化投资,降低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这里面大家非常熟悉前面一段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同时你也要记住,如果你每个篮子只放一个鸡蛋,如果你有100个鸡蛋放100个篮子,太分散了也不好。大家记住,资产要分散,但是要适度分散,不能过度分散。如果您有100万,买100支基金,各买一万其实意义不大,所以分散的程度有一个适度的原则。

  第二、资产配置是动态的概念,是随时调整的概念。平时我们接触到的各种理财知识不一定会给大家讲的这么细,我觉得讲到这个层面还是很重要的。资产配置有一个重要的法则——100法则,根据您的年龄决定配置的比例,比如您今年60岁,您100岁减去60岁就是40%,那您就用40%的比例投资权益类的,60%投资固定收益类的。但是如果仅仅依靠这个法则也是不行的,我们市场也有牛市和熊市,你不能完全僵化的运用这种原则。我们要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这一点我觉得相当重要,一会儿我会具体讲。

  第二个法则就是分批操作,分散购买时间。具体的应用就是基金定投这两块。

  资金配置,分散大类资产,其实大类资产可以这样分类,我们所面对的证券市场各种资产可以分成两类。粗略的分就是分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什么叫做固定收益类呢?就是收益相对比较稳定,风险很低,债券型或者货币型。还有就是权益类的产品,权益类就是股票投资比较重的基金。我们主要是在这样两类之间进行资产配置。

  我们广发基金可以把它划分的更细一点,权益类基金可以划分为核心权益类和风格权益类。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比较重的基金可以分两类,无论牛熊,我们觉得它很好,可以一直拿着的,这部分是核心的权益类资产。还有一部分和市场的关系比较大,可能这段时间小盘股的行情比较好,这个基金就是投资小盘股为主的,过一段时间是传统的周期类做得比较好,那个基金就是周期类投资比较多的,不同的时间段可以投资风格轮换的品种。我们在这里面主要在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之间配置,权益类分成风格权益类和核心权益类。我们07年有了QDII以后还有海外基金,国内和海外也可以做配置。

  另外就是动态调整,大家很多是广发基金的客户,广发基金在这个行业当中整体表现非常不错的。我可以用简单的话把每支基金的情况简单概括一下,如果大家以后做投资,选择广发的基金就了解一些。

  广发聚富主要是一个混合型,是大消费为主,相对稳健。广发稳健混合实际上是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专注个股的。广发优选风格标签非常明确,就是消费再消费,去年表现非常好。另外就是广发内需,做周期类传统行业,煤炭、机械等等多一些,它也是一个混合型的。广发大盘是配有色的多一些,相对来说如果有色股有行情的时候,它应该是增长较快的。聚丰是盘子比较大的基金,因为盘子比较大,很难操作得特别灵活。广发核心是盘子比较小,比较灵活,基金经理思维比较清晰,思维比较新颖,他投资的战略新兴产业掌握比较好。聚瑞和核心差不多,更加激进一点,行业和前两支差不多。广发小盘配的也是周期类的行业,比广发内需略显激进。广发500指数是一个指数基金,它的收益率表现非常不错的,特点是震荡比较厉害,收益率相对比较高,但是风险也比较大。广发300指数就是沪深300。另外还有中小板300做中小板指数的,还有广发亚太QDII,是投资除了日本以外的亚太市场的。很多人是广发基金的客户,对我们感兴趣,我们也会用它们举例子,怎么做具体的资产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