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短期国债回购收益给力 借道"炒利率"战胜CPI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6月30日08:43
  近两个月以来,大盘不给力,而且CPI指数连续高企。在这种情况下,6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一些“脑子活络”的投资者在大盘低迷时转头“炒利率”,最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逼近6%,完全跑赢了5月的CPI。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国债回购的收益率仍有望提高,是一种风险非 常小的理财方式。

  短期国债回购收益给力

  “投资回购国债也称‘炒利率’,这虽然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但知道的人并不多。”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尹红说,“炒利率”就是指通过国债回购交易找机会获取较高的固定收益。近期银行间资金紧张,炒利率国债收益处于高位。记者看到 ,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1 天国债回购(204001)盘中“最高价”达到7.02相当于资金的年化收益率为7.02% ,当日收盘价5.055相当于年化收益率为5.055% 。而在6月23日,1天国债回购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0.15%。

  投资者原先生就是在大盘低迷时期,炒国债小赚一笔的玩家。“国债利率和大盘一般是负相关的关系,大盘不好,国债收益就上去了。虽然国债回购的收益率不能跟股票相提并论,但在这个时间段,赚钱就不错了。”原先生说,他上个月投资国债,30万元差不多赚了1500元,年化收益率近6%。

  近期收益率仍处高位

  尽管目前大盘正在好转 ,资金面有宽松的迹象,使国债回购价格上升的空间收窄,这意味着年化收益率可能不会像以往那么高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所以短期内国债回购利率仍会处于高位,暂时“低不了”。

  光大证券分析师国龙说,银行面临半年考了,国债回购价格在7月上旬前还是有一定上升空间。“现在资金从紧的政策一时半会儿不能出台了,但创历史高位的存准率使得银行资金紧张状况会延续一段时间。预计7月份的前半月,国债回购收益率将普遍高于6%。”28日,记者看到多品种国债回购利率有所回落,但相对于定期存款仍要高出很多。“个人参与国债回购的风险非常小,几乎是没有 。”尹红表示。 记者 肖良华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