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人民币升值用外汇炒B股赚15% 赴美留学4年省9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6月22日06:00
 这一年,美元加速贬值改变生活……

  A 、他们去美国,受益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去美国旅游省了2500多元

  南京市民严女士上个月正好去了一趟美国。她说,与二次汇改前的汇率相比,她这次出国的花费减少了2500多元,是人民币升值的实实在在受益者。严女士告诉记者,听说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于是赶紧在上个月报了一个赴美旅游团,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49左右,即1美元可兑换6.49元人民币,旅游团费加上自己带的零用钱,她一共在国内兑换了8000美元,旅游回来后,她算了一下,这一趟共花了将近5万元人民币。如果是在去年这个时候她去美国旅游,同样是兑换1万美元,要比今年多花2500多元人民币。

  赴美留学四年节省了9万元

  陶同学2007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目前在美国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尽管他每年可获得校方提供的2万美元奖学金,但家里每年仍要给他汇去3万美元才够用。昨天,陶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以来,家里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9月儿子去美国留学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5左右,到2008年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到在6.8左右,之后基本上在这一水平上下波动了近两年,直到启动二次汇改后的今天升值到6.48左右。与2007年儿子赴美留学时每年3万美元需22.5万元人民币相比,今年她换3万美元只需19.5万元人民币,节省了3万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节省的费用接近9万元人民币。

  出国购物能省至少20%-30%

  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让中国内地人在美国消费时感觉“淘了便宜”。杨小姐说,前不久去美国探亲,感觉美国商场里的东西和国内相比价格便宜很多。以奢侈品路易威登、GUCCI为例,价格是国内的70%—80%,这还不加上国内的关税。一条儿童牛仔裤在美国的商场里只需15美元,而在国内则要150元—200元人民币。另外,超市里的饮料、牛奶、蔬菜等也很便宜。

  B 、赴欧留学一年要多花3万元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欧元等主要货币却呈现出贬值的态势,赴欧旅游、留学的人群不仅没有享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好处,却增加了旅游和留学成本。一位女儿在德国留学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每年在德国的花费在4万欧元左右,他记得很清楚,2009年底1欧元可兑换10.05元人民币,去年6月二次汇改时1欧元可兑换8.48元人民币,而上周五,1欧元却可兑换9.1978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二次汇改之前人民币兑换欧元最划算。他给记者透了个底,2009年他换4万欧元花了近41万元人民币,2010年换同样多的欧元他花了34万元人民币,而今年他却花了近37万元人民币,虽然比前年少花了4万元人民币,却比去年多花了3万元人民币。

  美元单边下跌出口利润直降

  与汇率关系紧密的对美出口贸易,在人民币对美元重启汇改的这一年里压力较大。做服装外贸出口生意的南京市民卓女士说:“我们做服装出口生意,都是以美元结算。因为做外贸有周期,至少要对3个月至半年之内的预期汇率有个数,才能知道用什么价格去和老外谈判,从而保证纯利润。”她说,重启汇改这一年,美元呈现单边下跌趋势,而且跌幅较大,对出口企业而言意味着纯利润直线下降,但是对进口企业有利,因为用美金直接接单,两三个月后美元继续贬值,企业纯利润无形之中反而多了,“所以我们现在与银行锁定远期汇率以降低风险,同时,做点进口服装生意,利润低的外单就不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