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阳光私募斩仓告一段落 小盘股连续杀跌动力不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1年06月08日11:23

  据本报记者调查,阳光私募为了应对赎回压力和保护净值而进行地竞相斩仓已经告一段落,绝大多数阳光私募的仓位已经降至5成以下,阳光私募扎堆的小盘股后续杀跌动力不足,成长性个股的底部开始显现。

  在阳光私募发展初期,尤其是2006年之前,其发行产品所募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自有的客户,但随着银行渠道的介入,阳光私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然而银行渠道也是把“双刃剑”,尤其对于价值投资的私募风格构成了严重考验。价值投资的阳光私募一般是看准之后集中投资,赚取公司长期成长的收益,但这种风格容易和银行渠道投资者对波动的容忍“错配”。银行渠道的客户以稳健为主,一般阳光私募产品净值下跌超过10%就无法忍受,开始赎回产品,阳光私募就被迫陷入“净值下跌—砍仓—净值再下跌—再砍仓”的怪圈。

  广东新价值罗伟广表示,“集中投资往往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高风险高收益,尤其是在熊市即将结束时,这类阳光私募的弹性非常大,因为这些私募为了应付赎回,在前期的下跌中已经把外围的股票减仓完毕,经过反复淘汰所留下的核心股票确定性非常高,弹性极大,一旦大市回暖,这类股票涨速远远超越大盘。”

  本轮大跌中,以成长性为主的中小盘个股纷纷大跌,部分个股遭遇“腰斩”,其中私募的斩仓盘竞相涌出是加速小盘股暴跌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银行客户无法忍受业绩大幅波动,导致赎回压力严重被迫斩仓;另一方面,阳光私募在银行、信托等强势机构面前,处于弱势地位,多签订有“7080条款”,即如果净值低于80%将受到信托公司的风险提示,净值低于70%则自动清盘。为了应对赎回和避免清盘命运,阳光私募前期被迫大幅减仓,上演多杀多局面,个股暴跌严重。

  从博弈的角度看,由于阳光私募偏好扎堆投资中小盘个股,斩仓已近尾声往往意味着中小盘个股重要的底部。平安证券表示,“理性地看,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小市值股票的高估值风险基本释放,目前其估值水平逐步接近或正在进入合理区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尽管未来市场仍可能有反复,但我们建议当前可以积极介入高成长股。”

  空仓私募何时进场尚需要观察,但私募对中国企业中长期的表现具有信心。简适投资旗下的“简适亨通”位居同期成立产品的前三分之一,该公司近期在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尽管我们目前出于风险控制的要求,股票仓位明显降低,但对于中长期而言,我们的信心完全没有动摇。无论如何,市场估值显示的战略性底部信号是非常明确的,对于我们来讲,剩下的问题只是如何把握好进场时机而已。最好时机极难把握,我们并不指望买在最低点,但希望以足够的安全边际,买入我们心仪的好公司。好公司加好价格就等于好股票,耐心持有就等于好回报,对此我们坚信不疑。”

(责任编辑:王德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