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矿业信托变投资新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年06月08日10:54
矿产类信托成为继房地产信托后的又一热点。资料图片
矿产类信托成为继房地产信托后的又一热点。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监管部门收紧十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重磅炸弹,非但没有让信托市场冷静下来,反而点燃了例如矿业等其他行业信托的热情。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银行信贷趋紧,不少企业转向信托平台寻求融资,让固定收益类信托红火起来。尤其在长期通胀背景下,通过信托方式参与分享矿业资源的高收益,成为市场的又一热点。

  矿业信托变新宠

  今年一季度,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惊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涨八成。其中,排名前三的行业投向分别是工商企业252款、房地产187款和基础设施,这三类产品已披露的募集资金分别为279.4亿元、334.37亿元和58.2亿元。虽然投向工商企业的产品数量最多,但“吸金”最多的还是房地产企业。不过,随着“吸金王”房地产信托被收紧,此消彼长之下,通过信托方式参与分享矿业资源的高收益,更成为在长期通胀背景下的投资热点。

  收益率超房地产信托

  虽然房地产信托一直给人以高收益率的印象,但是根据好买数据,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行业投向为矿业,预期收益率达到9.85%;房地产仅以9.0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屈居第二。从具体产品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1家信托公司推出27只矿业类信托产品,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是新华信托推出的福建省富贵鸟矿业信托计划,为10.5%至11.5%;而矿业信托年收益率最低也有8%,与房产类信托产品收益率动辄相差5个百分点相比,矿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显然差距更小,整体收益率水平较高。

  日趋高企的收益率,使得矿产类信托成为继房地产信托后的又一热点。和A股市场涉矿题材屡屡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戏码类似,矿产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也增强了此类产品受追捧的程度。业内人士分析,与房地产行业类似,矿产行业属于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较高的行业,随着信贷规模的进一步收紧,矿产企业的贷款问题也面临严峻考验;而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由于房地产信托受银监会管控较严,一些信托公司转而做矿产资源类信托。

  产品风险也不小

  “通胀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所以投资矿产资源是一个不错的保值增值渠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这样表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矿业信托虽然收益高但产品风险也不小。一来,矿产资源项目的投资周期长、前期费用较高,受政策影响较大,因此投资风险较高。如果未来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美国经济好转,美元强势上涨,进而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该类信托产品将受到严重冲击。二来,近年来采矿行业的高收益使得很多企业趋之若鹜,仅在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不少公司不断向矿企“转型”。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仔细考察信托产品相关交易对手的资质、过往经历等,以确保信托本金和收益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德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