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专访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30日10:31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金融智库栏目,今天做客金融智库的嘉宾是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李玉泉先生,李总你好。

  李玉泉:你好。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


  开业五年已实现连续两年盈利的秘诀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人保健康2010年实现净利润0.54亿,在开业5年就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哪些因素促成了人保健康打破健康险公司通常需要8至10年才能实现盈利的国际通常惯例?

  李玉泉:有五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是保监会、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

  第二,就是我们系统上下全体干部员工不懈的探索,积极的创新,大家超常规的努力和付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第三,我们通过这几年不断的探索,对健康险的风险特点和经营规律应该说了解得越来越清楚了,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健康保险的经营风险采取了有效措施,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我们在产品开发、承保、理赔、信息技术、客户服务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比如说我们整个系统是大集中——理赔大集中、核保大集中、财务管理大集中,信息技术也是大集中的。另外我们在承保、理赔方面采取了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机制。健康险大家都知道,风险管控是最难的,如果风险管控不到位,做得越多亏损越多,我们通过前三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实现了“病前健康管理、病中诊疗监控、病后赔付核查”,这样的“三位一体”的医疗风险管控机制。

  这个模式跟传统的经营健康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是不一样的。其中,“病前健康管理”是指,传统模式只是一个事后报销,报销以后进行赔付核查,我们现在不仅对整个医疗过程进行监督和管控,而且更主要的是,对我们的客户进行健康管理,通过客户健康状况的监测、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管理的建议和咨询,让他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这样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措施,从源头上解决了健康险的理赔风险问题。这些健康管理措施很受客户欢迎,也符合国家以预防为主解决健康问题的倡导。

  “病中诊疗监控”是指,如果客户没有采取有效的健康管理措施,危险因素多了,最后量变到质变,转化成疾病,必须到医院看,从他进入医院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控,通过对医疗行为的监控和干预,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行为。

  “病后赔付核查”是指,客户看完病之后,他要拿着相关单据来公司报销,也可以通过“社保通”、“医保通”等系统,由我们公司跟医院和社保局直接结算,病人出院时,只承担自己所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其他部分我们跟医院来直接结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全面细致地审核客户的医疗费用支出,剔除不合理成分;对于疑难案件,要调查核实,控制道德风险。

  “三位一体”的医疗风险控制机制,有效控制了医疗风险,防止了过度医疗行为,使公司的健康险业务实现了较好的承保盈利。

  第四,由于中国经济整体向好,资本市场总体上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投资收益的情况也比较好。“十一五”期间,我们公司平均收益率是7.36%,这一块给我们带来较好的收益,或者说给我们连续两年的盈利也做了很大的贡献。

  第五,艰苦创业的低成本发展策略得到有效的实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公司的组织架构设置跟其他保险公司是不一样,是全面创新的。我们是扁平式的管理,总公司是管理决策中心,省级分公司是销售和管理中心,地市级机构是销售服务中心。我们省级分公司同时还要负责省会城市的市场开拓和业务管理,不设省会城市分公司;扩大地市级机构的业务覆盖范围,原则上不设县区级机构。这样一来,既缩短了机构管理链条、提高了执行效率,又有效地控制了机构建设成本,这个模式跟人家是不一样的。

  另外,在人力资源配制和管理上,我们控制得非常严,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我们提倡一人多岗,一岗多能。一个人要兼几个岗,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编制方面,我们一般新设置的省级分公司只有26个正式员工编制。在管理上是下管两级,和一般保险公司不同,一般保险公司总公司管到省公司,而我们总公司要管到地级市机构。

  还有一个,在平常的费用成本管控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综合费用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这几年我们跟其他公司的健康险业务费用率比较,始终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比人家大概低两个点左右。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