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王志浩:预计房价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上涨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1日15:5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搜狐金融访谈的嘉宾是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先生。

  王志浩:我97年开始去了台湾,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我的中文老师觉得我的英文名字不好,我的英文名字是Green绿色,他说绿先生在中国的话不行,所以他给我起王志浩这个名字,一直到现在都用这个名字,我觉得挺好的。

  97年开始学中文学了一年然后回英国,我是英国人,在英国读了一个硕士博士,博士的时候我学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写了一本书。毕业之后去了一个研究机构,在伦敦,七年之前渣打银行找我,那个时候在上还有一个银行的教育室有十个人,我们就到上海去开了一个小小的研究办公室,到现在渣打银行的教育室有160个人发展很快,我的团队现在有四个人。

  主持人:您获得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系博士学位,作为一名英国学者,您是不是也是凯恩斯金融理论的忠实的支持者?

  王志浩:很多经济学家崇拜凯恩斯,我也是,他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我的本科在剑桥,大部分时间凯恩斯在剑桥,那个时候我的本科不是经济学,那个时候学的英国文学,所以直接的关系不是很密切,但是到了伦敦学博士的时候看了很多凯恩斯的研究。我们最近三四年之内再回头看凯恩斯的理论,我估计美国、英国、中国也包括在里面,我们都基本上是政策方面都是赞成凯恩斯非常基本非常伟大的理论,私人需求不够的时候政府应该用刺激的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教训。我估计这样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非常成功的,我知道有一些人现在批评凯恩斯说这么多财政政策这么多刺激的政策带来通胀,但是这个不是政策直接的影响直接的结果,这个政策做好现在危机已经过了,所以我们可以慢慢的改变政策应对通胀的压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一直对人民币和外汇研究,人民币离岸业务也是比较专业的金融学知识,能不能用通俗的语言给网友解释一下或者举一些简单的例子。

  王志浩:很简单,我是英国人在伦敦我可以到我的银行去随便买美元随便买欧元,但是在英国我没办法买人民币。中国人的话在中国在银行里面可以买外汇但是我是英国人,我到中国来购买人民币或者把我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或者英镑有很多规定不让我做,所以说这个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从一定的程度上来说是封闭的,那为什么是封闭?因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活动,所以从一定的角度来说可以说是要控制这个外汇市场,不控制的话会乱的。中国经济最近发展很快,而且基本上是世界经济第二个最大的经济,中国的出口进口也是非常非常大,我们发现有一个问题,出口商进口商不能随便用人民币来做交易来做贸易,因为有一些规定不让他们做,我觉得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出口商他们的成本都是人民币,但是他们的收入都是美元,人民币在升值美元在贬值,对于出口商的话有一个人民币市场的话,说明他们可以开始使用人民币来做他们的贸易,所以说最近两年在香港中国允许人民币从国内流到香港去流转,我可以在香港买人民币可以卖人民币,发债的时候我可以用人民币,在银行里面可以存人民币。在香港我们设立了小小的国外的人民币市场,在其它国家都没有这个现象。这个是挺好的,而且是发展得非常非常快,对中国来说有很多好处,比如说现在中国的出口商可以跟国外的客户讲,以前用美元定价,现在我们可以用人民币,所以说对一个中国的出口商的话成本是人民币,现在可以用人民币我的收入也是人民币的,人民币和人民币,那我没有什么外汇风险了,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挺好的新的趋势,而且对于国外的投资者他们也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他们也要拿到一些人民币的资产。通过人民币市场可以慢慢帮助国内的一些出口商在国外可以慢慢的进入国际市场,可以慢慢的推人民币到国外去慢慢发展,这个我觉得对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是非常有好处的利好的新的趋势。

  主持人:这样下去人民币未来会不会继续升值,现在已经升到6.50左右,未来是不是会升到6.4甚至5?

  王志浩:我估计应该会继续升值,很有可能会有一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明年、后年三四年之后,不知道。但是我们经济学家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快速发展的国家快速成长的国家他们的汇率按道理来说应该会升值,所以说我们看到中国的外汇储备每个月都在涨,为什么?因为每天央行人民银行必须到国外市场去买美元,为什么?因为没有人要美元,大家要买人民币。所以很多美元没有人愿意买,所以央行出来买,它买的美元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所以说这个外汇储备涨的越快我们觉得很开心了,我们觉得是好事情。但是也有一个非常负面的影响,人民币还是低估的,而且美元进来不断进来也会创造中国的通胀问题,所以说我们觉得如果人民币可以慢慢升值,贸易顺差会慢慢减少,最后的结果是中国的通胀压力也会减小降低。我们觉得应该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好的东西不是一个不好的东西。

  主持人: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什么看法?现在通胀还会继续延续下去吗?中国未来2011年今年还会不会有加息的可能?

  王志浩:我们认为还有加息的可能,一次两次都有可能,存款准备金三次四次提高都有可能。我们认为通胀的压力还是存在,而且老百姓的通胀预期是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中央的货币政策去年变成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还需要继续坚持这样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银行贷款,提高信贷的成本,利率要加息,要不然的话通胀5%、6%、7% 都有可能。我们经常认为如果可以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继续坚持稳健的紧缩的货币政策的话,可能到第四季度中国的CPI会有一个明显的开始下降的趋势,但是我觉得至少还有三个月四个月很有可能有六个月的时间CPI会保持在5%、6%的水平。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自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股市涨市非常不错,道琼斯指数也涨过08年危机以前的高度,但中国的A股却一直徘徊不前,广大股民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王志浩:危机之前美国股票跌的很厉害,最近一两年反弹。中国中央政府开始搞四万亿货币政策的时候,A股也涨得非常明显。到了前年底去年初中央的政策开始有一些变化,刺激政策开始退出去了,所以说现在政策方面的方向不是特别明显。第二,通胀的危险已经来了,所以说从去年年中到现在通胀保持在相对高的水平,CPI都没有下来,去年很多人说今年三月份四月份CPI肯定要开始下降,但是没有。CPI还是有,通胀还是有,还是这个问题。股市还是担心通胀,为什么担心?因为通胀的话中央政策必须得继续从紧,那从紧的话对股市当然不好。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货币政策什么时候改变,CPI可能三个月四个月之后达到一个高点的话那开始下降的话我们都可以预期货币政策也会开始宽松一些,货币政策明显开始宽松的话,估计股市应该会有一个反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