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发改委约谈六家“洋奶粉” 企业否认新一轮涨价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10日08:15

  继约谈康师傅、饮料、乳业等多家消费品行业协会后,在上周五(5月6日)联合利华因散布涨价信息被罚的同一天,发改委在北京约谈了多美滋、美赞臣等国内6家主要“洋奶粉”负责人,以了解成本及奶粉价格等情况,并提醒企业尊重市场规律及价格法。

  约谈未对

企业做出要求

  昨日,乳业专家王丁棉向本报记者透露,5月6日下午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6家企业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此次约谈不涉及国产奶粉生产企业。随之记者分别向这6家企业求证,除雀巢、雅培外,均证实确有此事。

  参加此次约谈的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远荣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次约谈主要是让企业把产品从进口到销售中涉及到的各个环节的成本及价格构成介绍一下,提醒大家尊重市场规律及《价格法》、《反垄断法》。这次约谈也并非像大家猜测的那样,发改委并没有对企业提出要求,也没有要求企业做出任何承诺,只是想就现在社会议论比较多的问题多做些了解。”

  美赞臣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周五发改委的约谈属于每年例行的约谈,是就价格、生产等情况单独找每家企业谈谈。

  企业否认涨价

  近日,有报道称,雀巢、澳优奶粉又开始进行新一轮提价。

  对此,昨日澳优表示,媒体报道称涨价的消息并不客观,部分奶粉价格属于促销结束、回复正常市场价。

  昨日,多美滋、美赞臣、澳优、雅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近期没有涨价计划。

  【专家说】 洋奶粉份额超六成

  昨日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洋奶粉企业每年都在提价,从2006年至今,这些洋奶粉企业每年都保持着15%左右的提价幅度。对此,由于近几年国产奶粉频发危机,国内消费者对于洋奶粉涨价也只能无奈接受。

  他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国产奶粉还有一定话语权,而这一危机发生后,洋奶粉品牌在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销售总额的比例提升至60%-65%,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洋奶粉已经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

  【分析师说】 约谈没有强制性

  今年以来,“约谈”、“处罚”已经成为了热门词汇,昨日有不愿具名分析人士指出,能看出政府在价格维稳方面付出的努力,但约谈本身并无强制性。(李静)

  【奶协说】 上月已被约谈

  昨日,中国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月初,国家发改委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要求重要消费品行业不涨价,奶业协会也在约谈范围之内。而后,面临着乳制品行业成本上涨,有涨价压力的现实情况,奶业协会向其35家奶业协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单位发起倡议,在奶业协会的倡议下,三元、伊利、蒙牛、光明、完达山、飞鹤、新希望等35家知名企业集体承诺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李静)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