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大型央企试水发行私募债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聂伟柱
2011年05月06日06:40

  首批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4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共有三家企业发行了总计130亿元的定向债券,发行企业均为大型央企,这意味着我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市场的正式起航。分析人士认为,初期,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将主要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需求方也将集中于银行间市场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五矿发展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较大型机构。

  根据中国交易商协会公布的信息,首批13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3年期30亿元中期票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其中3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06%,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36%。

  此次定向债券发行涉及的投资人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等多类型机构,共计76家。其中,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中期票据定向发行人各有29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定向发行人有18家。三只定向债券主承销商分别是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是指非金融企业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即所谓的私募债券。从目前的发行企业和投资机构来看,首批非公开发行债券与此前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并没有太大区别,但私募债券的流通将限制在定向投资人范围内。

  交易商协会于4月29日公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根据该规则,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由发行人和投资人协议确定利率、期限等各项条款,同时不要求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市场中介服务,但该类债券主要限定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

  一证券公司债券人士表示,由于限制性流通,对于私募债券的投资机构将主要以配置为主,因此大机构是主要的需求方,这也相应要求发行企业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因此预计初期发行对象也将主要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

  “对于小机构而言,限制流通意味着较低的流动性,对于该类债券的需求会比较有限。”上述证券公司人士指出。

  不过,该人士进而指出,随着市场对于该新生事物认可和接受度的提高,发行企业有望出现更多的中小企业,投资人范围也有望扩大。

  一外资行债券人士认为,虽然初期以大型企业发行为主,但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债将是私募债券发展的方向。由于非公开定向发行的灵活性较高,风险限制在投资人范围内,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一般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可以有效节约融资利息成本,这对整体规模不大、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要。”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一人士也认为,私募债的推出对于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是一个重大利好。

  交易商协会也指出,非公开定向发行可以引入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化解目前中小企业因规模较小、风险较大,被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拒之门外的困境,同时也为附认股权票据以及结构化产品等多种创新融资品种的推出提供了新平台。

  此外,有分析人士还指出,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的推出另一重要意义还在于可以突破交易商协会对于企业公开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40%比例的限制,拓展企业利用债券融资的空间。

  “只要投资人认为可以承担企业发债突破这一比例的风险,那么企业就可以发行更多的债券,这赋予了企业和投资机构更大的灵活性和选择空间。”上述外资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