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782款信托产品35款超10% 平安占一半地产项目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5月03日07:05

  782款信托产品35款超10%,平安占一半地产项目

  今年以来共发行了782款非证券类信托产品,房产类主要以贷款类、权益类和股权类为主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慧宇/文

  近日,关于房地产信托将收紧的传言甚嚣尘上。地产信托的火爆不是最近才有的事

情,而是今年以来持续的一个现象。在银行信贷受限的情况下,信托作为一个融资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需要借款的企业。

  “信托公司的热闹就在于地产信托的繁荣,所以它也很容易出问题,需要去排查。”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782款中35款产品收益率达10%以上,平安信托占据一半地产信托

  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检测统计,截至4月26日,从今年开始推介成立的非证券类信托产品有782款,其中以贷款类、权益类和股权类为主要类型,分别为229款、195款和106款。

  而在229款贷款类投资信托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占比最大,共有66款。而该信托公司共发行的信托产品不过才74款,由此可见贷款类产品的比重有多大。同时74款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产品,这个数字仅次于中融信托发行的81款,是在全部信托产品占比第二大的信托公司。

  其次发行产品较多的信托公司还包括平安信托、中铁信托和吉林省信托等。而平安信托也有自己产品类型偏好和倾向,其总共发行的42款产品中有13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不是说只有房地产投资信托才是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现在其它类型的信托,尤其是贷款类信托大部分都是面向房产企业的。”上述人士阐述道。

  从统计的数据看,782款产品中预计年收益率达到10%的产品共有35款,其中由华能贵诚信托发行的一款名为“华能信托民生主题6号(茂华集团山东潍坊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荣获预计最高年收益率,为15%。

  紧接着是预计最高年收益率为12.5%的两款产品,均为组合投资信托,其中包括一款由四川信托发行的“四川信托-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也是预计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预计募集资金为29.6亿元。

  同时在35款预计收益率超10%的产品中,只有一款是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中贸广场商业地产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收益率为12%。

  一些预计年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大多数为股权类和权益类信托,而贷款类信托的高预计收益率大多集中在10%。

  关注高收益类产品,

  注重内在风险控制

  一般来说,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的风险就会越大。根据风险和收益的正比关系,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也因此备受关注。

  华能信托民生主题6号(茂华集团山东潍坊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预期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该项信托计划期限为4年,而收益根据认购单位份额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最低是8.8%,最高是15%。该信托计划共募集资金3.5亿,投资于茂华控股集团享有的潍坊茂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受益权。

  在担保方面,除了连带责任担保外,茂华控股集团、潍坊星海分别将其持有的目标公司75%股权、25%股权质押予华能贵诚信托。同时北辰万通公司将其合法所有的《房屋所有权证》项下建筑面积28872.97平方米房屋所有权抵押予信托公司, 而这些抵押可以被置换。

  而预计年收益率为12.5%的“四川信托-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组合投资类型,包含了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然而该产品的预计年收益率不只是12.5%,12.5%只是针对认购金额在300万元(含)-600万元之间的。而600万元(含)-2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3%;2000万元(含)-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14%。

  该信托计划期限2年,计划募集资金29.6亿元,以募集资金其中7亿元的价格受让俊发地产在云南俊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49%股权,同时以剩余10亿元资金计入云南俊华资本公积。同时信托资金用于云南俊华名下的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公园西亮塘项目一期的开发,在受托人确认西亮塘项目一期建设资金足够的情况下,云南俊华可以将部分资金用于云南俊华所属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

  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产品的设计上采用结构化设计,优先与劣后资金比例为1.35:1,以“49%持股+51%质押+90%分红权”为优先级资金提供强力保障。

  据了解,“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公园。”

  除了以上两款预期收益率高的信托产品,值得关注的还有商业地产信托投资计划。由陕国投发起的“中贸广场商业地产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5年,募集资金9000万元,全额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受让陕西中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安市中贸广场南区商业主楼地上一至二层商业地产。

  据了解,该商业地产项目占地20592平方米,中贸地产已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以西临街7.04 亩土地、中贸集团已将位于灞桥区灞陵乡石家道村的261亩土地抵押给陕国投。

  同时,陕国投发布的报告称,一季度期间,信托资金已运用于“中贸广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城市配套费缴纳,项目进度按计划进行,信托资金的使用符合信托合同的约定。

  而截至2011年3月31日,中贸地产的总资产为47650万元,货币资金达到29880万元;总负债为23448万元,资产负债率49%;2011年度累计营业收入8424万元,营业利润1713万元,净利润1714.7万元。目前其财务状况保持稳定,但项目后续开发建设仍需关注,注意预期高收益率的信托产品风险。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