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金融债

双重选择权吸引眼球 国开行浮息债受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1日10:03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即使存款准备金缴款日来临,也无碍债市一级市场机构招标热情的高涨。昨天下午招标的10年期国开行浮息金融债吸引了市场的全部目光,投标倍数高达5.87倍,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纪录,当天“三债齐发”不仅未产生明显资金分流,也使得银行间资金面宽松状况一览无余。

  如果说昨日招标的3年期国债和国开行10年期固息金融债仅是前奏的话,那当天下午招标的11国开27更将市场的热情推向了高点。据一交易员透露,同为国开行金融债,固息债的中标利率为4.44%,基本符合之前的预期,而10年期浮息债(利率基准3月shibor)的中标利差-35基点,大幅偏离之前-13个基点的市场预测均值之外。

   “这种抢手的情况今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太抢手了。”一位债券交易员对此招标结果表示惊讶。有交易员表示,昨日拿债主力主要为外资行和基金。外资行钟情Shibor浮息债的原因是浮息债可以做利率互换,基金则出于对久期的控制,选择久期相对灵活的本期浮息债。

  事实上,附有两个选择权无疑为11国开27浮息债的最大亮点。由于和同时发行的11国开26之间可互相转换,所以这期浮息债11国开27实际上包含有第1年末及第5年末双重选择权,因此吸引了投标者的眼球。业内人士分析,设计上的特色,再加上本期债券的发行量较少,是投标倍数创年内新高的主要原因,而招标结果显示出市场对未来3月Shibor利率看涨。

  而昨日银行体系的资金情况也支持了招标结果的向好。即使今天面临着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短期资金依旧宽裕。隔夜回购依旧保持在1.77%左右的低位,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而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也仅上行了3个基点至2.99%。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