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业绩“地雷”遍地开花 散户们勇闯季报雷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12580财富经
2011年04月12日13:56

  【财富宝典】

  >勇闯季报雷区

  四月是上市公司一年中业绩披露最繁忙的一个月,今年四月,双汇集团、长园集团安泰集团等业绩“地雷”相继引爆,众机构狼狈出逃,散户们应该怎么办?

  >>业绩“地雷”遍地开花

  ★天雷:长园集团。

  4月6

日,长园集团公布业绩预告,预计1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10%-20%,受此影响,该股当天大幅低开,放量暴跌9.81%。四家机构累计卖出近1.5亿元,占该股全天总成交金额的38%。

  辣评:业绩下滑严重超出预期,幸亏机构跑得快。

  ★绊雷:大立科技

  大立科技因重组终止,6日无量跌停,大立科技停牌前一日,数家机构营业厅入货超1000万元,目前尚未出货,或已被套。

  辣评:重组突然终止,套牢数家机构,这跟头栽的够大。

  ★子母雷:双汇发展

  双汇集团瘦肉精丑闻,除了让很多券商受伤之外,众多基金也深陷泥潭,净值损失不少。

  辣评:一“雷”双响震天下,众机构坚决力挺,结果尚待时日。

  >>三绝招勇闯季报雷区

  ★财务报表看些啥

  营业利润构成、净利润增长率、现金流量、净资产收益率都是报表需要看的。对于预喜的上市公司,尤其要注意风险。

  提前报喜,市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一旦惊喜程度达不到市场预期,股价肯定需要回归。市场预期乐观的,尤其容易踩雷。

  ★一季报地雷提前挖

  4月份发生了太多的变盘,一季报成投资重点不足为奇。4月20日左右是季报集中披露期,规模大的上市公司一般纰漏时间靠后。可有针对性的调整仓位,安全度过季报雷区的同时,潜伏优质个股。

  ★一季报不是全部

  对个股一季度业绩应辩证看待,一要看出现亏损的原因;二要看是否有扭亏为盈的希望。

  有色金属、地产类上市公司一季度虽然亏损,但这与其一季度盈利能力弱有关,这些公司的股票未来有复苏的可能;而一季度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如果出现亏损,其股票未来的价格回升或会比较困难。

  一季报业绩并非完全具有参考性,投资者应该分清其环比业绩增长是来自主营业务收入还是投资性收入。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环比增长得益于A股一季度反弹带来的投资收益,这种增长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时不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