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央行今起再加息 剑指高物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06日06:58

  ⊙记者 李丹丹

  在市场的阵阵猜测声中,加息的靴子落地了。

  央行5日晚间公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此

次选取的加息时间点与2月9日的加息时间点如出一辙:同样在宏观数据公布的前夕,同样面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攀的巨大压力。

  对于即将公布的CPI,券商普遍预计3月CPI将再次突破5%,并且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的5.1%,创出新高,显示我国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

  央行选择这个时点加息,显示了其稳定物价、治理通胀的决心,对市场可以起到正确的预期引导。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当前通胀依然是经济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央行再度上调利率有利于遏制通胀和房产泡沫。

  此次调整完成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3.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6.31%。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期存款利率上调了0.1个百分点,升至0.5%,比前几次的上调幅度大,有助于提高短期资金成本,打击资金的投机行为。

  同时,此次三年期以上贷款的利率仅上调了0.2个百分点,要略低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也显示了央行对于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贷等持支持态度。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未来几个月,我国的CPI增速可能将连续超过5%,负利率持续时间延长。而且,二三季度的负利率将处于最大水平,因此未来加息预期始终存在。

  此前,出于维持经济增速、控制“热钱”等多方面的考虑,央行的货币调控多采用数量型工具。盛宏清预计,下一阶段准备金操作次数可能仍较为频繁,视国际资本流入的多少和公开市场资金情况预计今年还有2-4次。而利率操作窗口较为谨慎,二季度、8月和10月均是敏感期。

  市场有声音担忧在外围低利率的环境下,国内过高的利率会吸引热钱。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明显低于通胀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热钱即使进入中国,由于资金的“逐利”本性,也是押注资产价格的上行,而非瞄准利润空间很小的利差。因此,治热钱的本源还是在于治通胀。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