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保障房信托产品:低收益如何吸引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田
2011年04月02日06:48

  保障房信托产品:低收益如何吸引人?

  1000万套、1.4万亿元的保障房项目无疑是今年最火的投资蛋糕。日前,中融信托、华能信托、新时代信托、湖南信托、吉林信托等公司已发行了投向保障房领域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在7%~10%不等。

  收益率低于一般产品

  “信托介入保障房项目的方式和普通房地产信托项目基本一致,可以做成股权类、贷款类、权益类等。”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赵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保障房项目收益率通常低于普通信托产品。“目前看来1年期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可达9%,但保障房类产品基本低于这个水平。”

  “保障房项目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赚不到很多钱,信托公司并不是特别积极。”上海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信托公司发行保障房项目产品,只是为了维护一些大型国企客户的关系。”

  “银行资金介入项目一般都在中后期,信托却可以在项目前期提供资金支持。”赵杨表示,正因如此,虽然信托融资成本远高于银行,但一些保障房项目也不得不求助于信托资金。“如果信托是以股权类投资形式介入,扩容了项目公司注册资金和资本实力,项目公司再从银行渠道融资也会更容易。”

  “可能这类产品更适宜于机构投资者。”诺亚财富研究员李要深表示,其他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也基本可控,个人并没有必要购买保障房信托产品。“但对于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定收益率的央企、国企来说更适合投资这种产品。”

  李要深表示,从这个方面来讲,虽然保障房信托产品收益率低,但并不影响未来这类产品的大规模发展。“保障房项目需要的资金量大,地方政府肯定要借助社会化融资渠道。”

  房地产基金形式更优

  从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保障房信托产品来看,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以纯粹的保障房项目投资为主,通过保障房销售获得的现金流覆盖成本;另一种则是棚户区改造项目,这类项目可以联动土地一级开发或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收益率相对较高。

  “棚户区改造类项目,信托公司在帮助地方政府完成土地整改之后,地方政府挂牌出售可能会给信托公司一定利润分成。”上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另一种可能是信托公司在完成土地整改后,然后一二级土地开发联动,继续进行商品房开发。“所以这类项目的收益率要高于纯粹保障房信托产品。”

  中融信托今年2月21日起发行的“西安大桥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属于一二级土地开发联动,年收益率达11.5%。此外,华能信托2010年6月10日起发行的“乌鲁木齐沙依巴克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月11日起发行的昆明“苏家塘片区城中村改造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属此类。

  “总的来说,信托公司对这类项目更积极。如果最终土地政府出售,那么能够给予信托公司10%左右的回报;如果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那么给予信托公司的回报可能高达15%。”上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种项目信托公司赚得多,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也更高。

  “信托公司可以考虑把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配置在一起发行产品,做成组合基金形式,而不是单独做保障房项目。”李要深表示,如果信托公司承接保障房项目,政府肯定会给予其他方面优惠,比如拿到更多商业物业项目等。“而且在一块土地上可能并不完全是保障房,可能还有商品房、商业地产等。”

  “这类组合产品的话就可以给予投资者比较高的收益率,而且还能降低风险。”李要深表示。

  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目前也正在做这种类似的尝试。华能信托今年2月18日成立的“华能信托·惠民”类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是这种形式,共募集资金6.2亿元,主要投资于民生安居工程、城市综合开发及旧城改造等项目,信托资金闲置时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及其他高流动性的金融产品,预期年收益率8%。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