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信托新增贷款或被严控 或150%向央行无息存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0:18
  昨天,记者从北京两家大型信托公司了解到,央行日前已经召集数家信托公司讨论,要求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的余额原则上不能新增,如果新增则要按照新增额的150%向央行的特种存款账户缴纳无息存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总额为1483.44亿元,其中用于发放贷款的有237.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货币政策趋紧,以及控制社会信贷规模的要求,监管层对信托行业的管控也越来越严格。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剑指信托公司的心头肉房地产信托业务,大幅度提高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费用率。在今年1月份,监管层要求信托公司对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按10.5%的比例计算风险资本,加强了对信托行业银信合作、信贷资产转让等“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近期央行又加强了对信托公司的监管,上述信托公司人士透露,最近信托公司被要求按月向所在地人民银行报送自有资金运用情况、信托产品发行情况,“表格的详细程度甚至高于信托公司向银监局报送的非现场监管报表”。

  >>解读

  类似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这种制度类似于针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该人士强调,尽管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数量不大,但央行此举对信托业的震慑威力巨大,因为一旦建立起了特种存款制度之后,央行可以随时要求信托资产规模增长过快的信托公司,向特种存款账户缴纳更多的无息存款。央行有意控制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发放贷款的余额增加,将使得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运用压力大大增加。(祝剑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