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23家LV专卖店停业日本奢侈品市场遭重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3日10:51

  作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市场的日本,因强震和海啸将遭遇重创。

  自上周一以来,在日本设有57家专卖店的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旗下的豪华箱包名牌路易威登(LV),已有23家店铺停止营业,此外,普拉达(Prada)、香奈儿(Chanel)、卡地亚(Cartier)、古奇(Gucci)等奢侈品品牌也有不同程度的关门歇业。而上述奢侈品商在日本的销售额占集团总销售额大都在20%左右,甚至更高。

  据外媒消息,世界顶级珠宝品牌蒂凡尼(Tiffany)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瓦尔斯基(Michael Kowalski)预计,集团2011年首季在日本销售额将下降15%。

  公司最新财报披露,蒂凡尼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12%至11亿美元,而日本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18%。但日本地震及海啸灾难发生后,蒂凡尼在日本关东及东北地区的店铺被迫暂停营业或缩短时间,有些店铺甚至受损,而这些店铺的销售占日本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虽然蒂凡尼管理层表示,目前还无法预期第一季度之后日本的销售情况,但相信日本地震对欧洲奢侈品商的影响也绝非短期。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运营官欧阳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说:“目前日本是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包括蒂凡尼、爱马仕(Hermes),LVMH等在内的各奢侈品商在日本的份额很高,地震对这些奢侈品集团的很多店面及其营销都会造成影响,另外本土消费力的下降也是个因素,这些影响至少会持续一到两年。”

  而在地震发生之前,许多奢侈品商都深信,受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奢侈品市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这从它们去年的财报上也得到了证明。蒂凡尼最新财报显示,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增长,蒂凡尼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增长了29%,LVMH去年总收入也实现了创纪录的两位数增长。

  但自上周一以来,随着LV 23家专卖店停止营业,普拉达、香奈儿、卡地亚、古奇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关门歇业情况,再加上后续日本本土对奢侈品的消费力和消费欲望预计会下降,未来如何提振日本市场是摆在各大奢侈品商面前的一大难题。

  此前,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报告曾预测,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市场。而就目前LV在日本拥有57家、蒂凡尼有56家专卖店情况来看,就远多于正在崛起的中国市场。

  “地震对日本奢侈品市场造成的影响是各方面的,这也会加速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欧阳坤认为。

  欧阳坤认为:“一方面,地震后本国消费居民对奢侈品的消费欲望大大下降,而且核危机后,出于对健康的考虑,高端的燕窝或者其他与海洋有关的高端消费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地震对日本旅游业的影响将会传导到高端消费市场。”

  来自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往日本销售的奢侈品中,有20%左右是中国游客购买的,但地震对日本旅游业的消极影响势必会使这一数字下降;另外日本的代购业务也会发生转移。

  “核危机后,一些原料与海洋有关的日本本土高端品牌商,如化妆品珍珠等领域,它们不管是在本土还是海外的市场销售量都会减少。”欧阳坤说。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