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存款准备金上调或推高回购利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2日10:0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此次“调准”为本年内第三次上调,将回笼资金360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预计,此次上调将推高货币市场利率,7天回购利率可能会逐步回升至2.5%。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直接锁定流动性3600亿元,对股市直接

影响不大。但是,在“意外”冲击、畸高准备金率下的流动性缓冲带被压缩、以及“季末效应”三重影响叠加的情况下,预计3月下旬银行间市场利率将会再现高位剧烈波动,这种情形可能会令股市、债市同时下跌。

   央行上调存准率的背景是公开市场有大量资金到期。统计显示,3月份的到期央票规模为6670亿元,4月份会有4980亿元央票到期,3-4月份加总的央票到期规模为11650亿元。超过万亿元的到期央票对央行提出了严峻的回收任务。对此,央行除了加大力度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也会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冻结流动性。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认为,考虑到公开市场操作的发行最近一周已经恢复正常,如果按目前的节奏发央票和进行正回购的话,那么3-4月份会收回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这样仍有7000亿元左右没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回。在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仍有接近3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需要对冲。因此,后续仍有大约50个基点的上调存准率的空间。

  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预计,本次上调存准率后,7天回购利率会逐步回升至2.5%,但仍需要警惕超预期上行的风险。中金认为,由于今年1-2月银行存款的增量显著低于贷款的增量,所以季末拉存款的效应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往年。单纯的看法定准备金比率上调对资金面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实施的时间在25日,临近季末,需要考虑季末因素对法定比率上调造成的叠加效应。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