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信托公司试行资产证券化 再度开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6日10:03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淡出人们视线已久的信托业资产证券化再度回到人们视线中,是今年2月初华润深国投、国元信托获银监会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此举是信托业的“突围”?还是形式主义的资格认定?一时间众说纷纭。

  昨天,华润深国投市场部相关负责

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监管层此次对信托业资产证券化的再度“开闸”,无疑是对行业进行一个差异化、类似“试点”性质的批复。

  真正的资产证券化

  华润深国投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其实资产证券化在信托产品中被运用的并不多。信托公司虽然在其中扮演SPV(specialpurposevehicle)的角色,但公司获得的收益和其所担任的角色不成正比,收益和成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就导致一些信托公司不愿意开展此类业务。”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真正的资产证券化被运用是建设银行和国开行当初开发的产品。部分信托公司此前推出的产品都以组合形式出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产证券化。

  事实上,2005年,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之后,除了建行和国开行先行先试外,一些衍生类产品相继出现。至2008年,国内金融市场先后有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汽车金融贷款抵押产品等,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到来,很多产品相继被监管部门叫停。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资产证券化在国内将会慢慢发展起来,由于是金融衍生品,那么他的风险将被监管层密切盯住,此前叫停也是出于该目的。”

  “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实际运用中,大家还是比较担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事实上作为金融衍生工具,业界最关注的还是产品本身,如果用不好,可能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因为每单业务的标的都是过亿元。”深国投相关负责人认为:“还有一点就是担心银行利用此业务做变相调整,利用产品来突破国家目前的监管限制,这方面将直接在信贷上面反映出来。”

  实质意义的重大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表明,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属于信托公司业务中的“小众”产品,监管层对此项业务的审批也一直较为审慎。自从2010年7月份监管部门重启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申请后,2月初华润深国投、国元信托两家信托公司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即资产证券化资格)。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在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的批复上非常慎重,对信托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动化系统等都有较严格的要求,因此获得该资格的信托公司还为数不多。

  除了华润深国投以及国元信托外,目前还有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华宝信托也在开展此项业务。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委员认为,在信托公司大量开展的融资类银信业务被叫停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获得将满足公司新业务发展的需求,更有利于其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国元信托表示,公司取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将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公司可作为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负责管理特定目的信托财产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此外,华润深国投也对媒体表示,获得特定目的的受托人资格不仅可以满足信托公司新业务发展的需求,更有利于其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华润深国投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市场化角度来说,资产证券化有着十分重要的必要性。在国外,此类业务已经十分成熟,并被运用的很广。

  “但是,目前资产证券化只有对特定资产做产品开发,比如银行、债券。”上述负责人认为:“相比其他金融机制,信托业的破产隔离机制将最大程度上的降低风险。”

  同时,他认为,目前信托证券化业务最大的壁垒就是信托公司在从业经验和风险管控上的“贫瘠”。

  对于目前获批的两家信托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的再度“开闸”,无疑是对信托公司进行一个差异化管理,今后的准入也将依照公司规模、风险管控、产品设计能力而予以批准。

(责任编辑:丁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