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中融信托拆分恒天财富 诺亚之后第三方理财升温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14日07:10

  诺亚财富在海外上市给所有第三方理财公司带来了一片曙光,后继将会有大量机构投身到这片还未开发的热土。

  恒天财富就是通过短短2个月的时间将自己的一个销售部门拆分成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在3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想到第三方理财这片广阔的蓝海,梁越和她的同事们内心不禁激荡着一种兴奋和憧憬,但又有丝丝不安。

  “但我告诫自己和同事们,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切忌妄自尊大和自以为是。”梁越说,“先行者诺亚财富为第三方理财趟出了一条路子,恒天财富会继续努力。”

  梁越是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她将带领着一支为数600余人遍布全国的团队,开始第三方理财的探索之旅。

  已为3000余名高端客户提供信托理财服务

  恒天财富的主要团队来自中融信托第一财富管理中心。“目前,第三方理财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成熟,并得到市场的认可。”梁越说,“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恒天财富将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将配置范围扩展到全市场的信托产品、PE、阳光私募等一级、二级市场,真正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选择,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恒天财富在信托财富管理方面优势明显,并积累了各类资源,包括信托公司、商业银行以及高净值客户。梁越说:“恒天财富与信托公司签署的是咨询顾问合同,并非代理销售。”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定资质的金融机构才能代理销售金融产品。而第三方理财机构不属于金融机构。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恒天财富的收费模式和诺亚财富类同:只向产品供应方收取一定的费用,对产品购买方(高端客户)不收取费用。

  梁越没有透露恒天财富向产品供应方收取费用的具体标准。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其他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一般收费标准为供应方产品销售金额的1%-1.5%

  梁越表示,每个客户购买信托产品的单笔金额一般在300万元左右。据此推算,此类客户的资产一般在1000万元以上,是真正的高净值客户。

  “截止到目前,恒天财富的团队已经成功为3000余名高端客户提供信托理财服务,信托标的覆盖房地产、矿业等,平均年化收益率达9.6%,为客户实现了财富的稳步保值增值。”梁越说,“公司已具备近百亿元的年产品发行能力。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愿意将其优质的产品交给公司为客户做资产配置服务。”

  “对于刚刚兴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而言,风险控制至为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讲,风险控制水平高低是决定第三方理财这个行业能否走远的首要因素。”梁越说,“恒天财富在产品选择方面一直坚持严格调查和流程控制的原则。现场调查是恒天财富进行产品选择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同时,在公司内部,审核与产品采集相分离,以达到独立审核、标准控制和流程管理的目的。”

  市场需求大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从中融信托分离之前,恒天财富团队已经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仅仅从中融信托选择产品和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客观上促推了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恒天财富的诞生。

  此外,由于当前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政策限制,银行、券商、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机构,出于内部激励和利益导向,往往倾向站在自身立场,向客户销售某一类别的产品。而真正立足于客户的需求,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提供产品与服务的第三方理财服务机构还比较缺乏。在此背景下,恒天财富的成立是顺势而为。

  客观讲,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迅速兴起与诺亚财富的上市效应不无关系。未来第三方理财机构将呈百舸争流之势——有的源于信托,有的可能源于基金或其他金融领域。

  这缘于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万户。财富的增长和集中,是高端人群进行财富管理的原动力。

  进入2011年,财富管理的概念和内涵正在被进一步认知。业内基本认同,2011年将成为第三方理财机构真正兴起的元年。当然,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将从目前的参差不齐逐步走向整合和规范。

  第三方理财机构不属于金融机构。包括诺亚财富在内,第三方理财机构均将自己称为咨询或顾问机构——意即给客户提供财富管理的咨询或顾问服务。但问题在于,给客户提供咨询或顾问服务,又不向客户收取咨询或顾问费,而是向产品供应方根据产品销售金额按照一定比例收取“顾问费”。

  第三方理财机构不属于金融机构但其业务又和金融产品或服务相关,对其如何监管是个新课题。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已在关注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兴起。基本态度是:这些机构不具备金融牌照,不能从事金融相关业务以及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但是,作为咨询或顾问服务机构,第三方理财机构可以运作。 

    相关介绍:恒天财富挂牌 正式进军第三方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