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5年办信用卡12张 欠债11万“卡奴”兜不住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08日14:23

  核心提示: 从去年7月开始,张明已经还不出信用卡的最低还款额,遭遇银行催债的“夺命连环call”,如果再不还钱,可能以“信用卡诈骗”罪名被银行起诉。利用信用卡做短线投资有风险利用信用卡作短线投资,一旦无法正常还款,一来背上利滚利的债务,二来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五年前办出第一张信用卡,到现在手中握有12张各家银行的信用卡,37岁的张明(化名)现在有点走投无路了:他欠下了各家银行本金加利息累计达11万元!

  从去年7月开始,张明已经还不出信用卡的最低还款额,遭遇银行催债的“夺命连环call”,如果再不还钱,可能以“信用卡诈骗”罪名被银行起诉。

  “当初只知道有了信用卡,可以今天花明天的钱,哪想到后来债越背越多,越来越还不起……”

  有优惠有礼品

  5年间他办了12张信用卡

  张明是衢州人,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销售工作,收入不稳定,年收入一般在3到5万元。

  2006年,当时他的月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看到办卡有礼品送,他办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信用卡。“很多银行办信用卡都宣传有商家优惠,还有礼品送,我想银行卡办了总会用得上,就这样一张张办下来,办出了12张信用卡。”

  开始,张明使用信用卡很谨慎,每月刷个一两百元,总会提前全额还清,感受到的全是信用卡的方便实用。后来,信用卡越来越多,对还款也慢慢大意起来,总觉得能还上最低还款额就行。他不知道,那些没有还上的信用卡债正在慢慢累计利息。

  刷卡消费挺痛快

  还钱全靠拆了东墙补西墙

  这几年,张明频繁跳槽,几乎每年一次。“可能对个人的职业生涯缺少规划吧,每跳一次槽,我就得从头开始。”这样做造成的结果是,张明的每一份工作中都缺少积累,收入始终在原地打转。

  后来,他决定辞职考公务员。从2007年12月开始,他在没有任何积蓄的情况下开始全脱产学习,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年。期间,他的生活开销全靠信用卡:刷了A卡,用B卡提现还账。这样拆了东墙补西墙,维持了一年。

  不仅如此,他每年所需缴纳的社保金,也全靠信用卡支付。

  后来,公务员没考上,张明重入职场,还是做销售,还是收入不高,还是习惯了用信用卡。连最低还款额也还不上的时候,就找朋友或同事借钱。慢慢地,他越来越难借到钱了。

  11万卡债无力还

  催款电话一天七八个

  张明也想过向家里人求助。无奈家在农村,实在没这个经济能力。

  张明说,银行的催款电话一个个打来,有时一天甚至能接到七八个,这让他心神不宁,生怕在工作中、见客户时接到催款电话。到后来,他有意识逃避接手机,这也让他错过了一些客户和同事的电话。“真的是恶性循环,银行越是催款,我的工作状态和心态就越差,越没心思好好工作,收入越跟不上,更加还不上钱。”张明沮丧地说。

  不全额还款和用信用卡取现的不良习惯,让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张明自己估算,11万元欠款中,本金大约只有七八万元,其他是利息、取现手续费和滞纳金。

  张明现在还在想办法和各个银行协商,容自己再想想办法还上这些卡债。他最担心的是,如果银行执意要求限期还款而他又还不上,可能会被起诉到法院。那时,他将面临牢狱之灾。

  使用信用卡,你应该知道的

  信用卡并非多多益善保留一两张常用的信用卡,按时全额还款,让额度慢慢累计提高,足够。

  别被“最低还款额”迷惑只要按期偿还最低还款额,信用记录不会被影响。但必须清楚,如果未全额还款,利息可不低。

  信用卡取现不划算信用卡透支取现不仅不享受免息,还须缴纳一定的手续费。

  往信用卡里存钱和储蓄不一样信用卡中的存款不计利息。

  利用信用卡做短线投资有风险利用信用卡作短线投资,一旦无法正常还款,一来背上利滚利的债务,二来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黄敏)

  

(责任编辑:乔瑞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