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任建国:完善和创新社会管理 保险不能缺席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谢柳
2011年03月08日09:23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保险业将有何作为?这正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今年最为关注的。

  任建国表示,保险被称为“社会稳定器”,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其本质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相一致,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建设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维护群众权益和公众利益

  以交强险,医疗、校方、旅行社、承运人等责任保险为例,这些险种都是国际通行的保障各类事故受害人利益的有效制度安排,能让受害人及时获得补偿和救治,协调并保障各方的权益,促进化解矛盾纠纷,在维护群众权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任建国介绍,2010年山东保险业为经济社会承担各类风险责任达11万亿元,支付赔款达190亿元,有效降低了政府管理社会的成本,提高了解决纠纷的效率。

  此外,我国有2.4亿人农民工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保障问题是我国加强社会管理的难题。而为农民工提供保险保障、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为特殊人群提供保险保障等手段,都能较好地服务于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

  公众责任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公众利益维护机制,是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责任保险能够利用市场机制防损减灾,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事故善后由政府“一肩挑”的局面,有利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公众切身利益,提升社会整体安全度。此外,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途径,是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保障社会安定。

  促进社会治安

  治安保险对于完善基础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意义重大。山东的治安保险的操作模式为:社区(村集体)分别与居民、保险公司签订协议。根据协议,社区居民以户为单位,每年交纳30~36元的治安和保险费。其中10元用于村民的家庭财产保险费,剩余的钱由保险公司返回街道综治办或村集体,用于招聘保安和购买治安器材,成立社区巡防队,开展辖区内的治安巡逻,并为每位巡防队员购买总额为1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任建国告诉记者,意义在于:首先,治安保险打破了过去完全依靠政府投入的社区治安防范模式,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要经费、要警力、要平安的转变,大大减轻了政府的压力。其次,治安保险促进了社区群防群治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采取“保险公司、村委会或社区组织、联防责任人、居民户四方联动、各司其职,合同约定、各负其责”的方式, 明确了各方职责,增强了各方的安保防范意识。第三,治安保险推广以后,形成了以治安保险为抓手,以警务室建设为依托,统筹规划、同步发展的局面,有效整合了基层“三防”(人防、物防、技防)资源,大大提高了基层治安防范的整体效能。

  保障农业生产

  “农业保险的建议我每年都提”任建国告诉记者,农业保险在补偿受灾农民经济损失、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稳定器”作用。

  2010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35.7亿元,参保农户达1.4亿户次,为全国11.59亿亩粮油作物和林木提供了3369亿元的风险保障,为6.34亿头(只)畜禽水产养殖物提供573亿元的风险保障,1979万户次农民得到了93亿元的保险补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任建国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规范发展的建议》,呼吁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规范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副产品的市场供给,支持国家稳定通胀预期和控制物价总水平。

  参与社保体系建设

  保险作为一项社会性很强的事业,当人们遭受损失或伤害时,能给予及时有效地补偿和保障,帮人们渡过难关,通过扩大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的覆盖面,可使百姓更好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今年任建国带来了《关于运用商业保险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

  目前我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引入商业保险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经办管理,涌现出了“湛江模式”、“新乡模式”等典型做法。实践证明,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运用商业保险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对提高我国医疗保障体系运行效率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