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1年两会保险业代表提案 > 2011保险两会

杨超政协小组讨论发言:保障民生要与时俱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雪艳
2011年03月07日09:50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在小组讨论会发言中表示,保障民生也要与时俱进。现在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就是民生问题。在民生问题上,“十一五”国家取得了成就辉煌。“十二五”规划很明确,保障民生需要举国之力共同行动,共同推进。

  杨超表示,过去民生的范畴就是吃、住、行,现在应该加上“安全”,也就是社会的安定和谐以及环境保护。从吃的方面看,现在群众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至于现在的物价问题,要相信我们的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季节变化物体出现一定波动,这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

  在住的方面,杨超特别提到了国家政府正在部署的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杨超表示,未来几年国家计划出台保障房3500万套,保险资金应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保障房有别于一般商品房,是一项惠民工程。政府应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有能力的长期资金,包括保险资金投入其中。此外,应该在税收方面对保障房有所优惠,鼓励更多资金投入,满足百姓需要。

  在行的方面,杨超强调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要针对不同城市,不同情况。拿北京汽车总量简单跟纽约、东京比,不科学,还要考到家庭拥有量及车辆使用情况。解决交通拥堵,首先要大力改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鼓励大家选择公共交通。现在的限号、摇号等行政手段,有侵权嫌疑,短期有作用,但长期不可取。

  关于民生的新内涵——安全问题,杨超表示,国家的经济生活处于转型之中,肯定会产生一些社会矛盾,但一定对社会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政府有能力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另外,对于矛盾产生的原因需要剖析,不要把小矛盾激化,要积极采取措施,化解社会矛盾。相比吃、住、行,安全问题对于民生幸福的影响更加重要,也更加长远。

  安全的另外一个新内涵是环保。杨超表示,环保正越来越被社会关注。环境污染直接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有些污染肉眼看不见,但测试一下,就会发现我们的空气、水质量都在下降。环保需要一代人、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可喜的是,政府现在已经全面推行绿色、节能减排。总之,环保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这关系到整个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