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温家宝:发挥商业保险在完善社保体系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谢柳
2011年03月07日09:49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挥商业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温家宝表示,2011年我国将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解决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继续多渠道增加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将孤儿养育、教育和残疾孤儿康复等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继续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商业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温家宝强调,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政府将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信贷投放,确保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上年。加大政策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在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方面,温家宝指出,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放宽社会资本和外资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并着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定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今年要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00元。

  在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方面,温家宝表示,2011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方面,温家宝指出,2011年将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十一五”期间,我国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办法,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年均增长1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24%的县。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4.32亿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8.35亿农村居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累7810亿元,比五年前增加5800多亿元。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温家宝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加快建立健全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