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焰政协提案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03日11:42

    提案一:关于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吴 焰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辅助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能和社会管理效率上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可资利用的有效金融工具。

  一、保险机制可进一步完善社会化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满足多样化的社会保障需求,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保险机制可以其具有的市场针对性和灵活性,构建社会保障的多元参与机制,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保障需求。近年来,中国人保在广东湛江积极以保险机制参与统筹城乡一体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探索的“湛江模式”,打破了城乡二元分割,实现了“政府不多花一分钱、老百姓不多出一分钱,而居民保障金额大幅提高、覆盖面更广”的参保群众、政府、医院和保险公司有效互动新格局。

  二、保险机制可创新公共服务的提供和管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上,一些地方还存在着过分依赖政府,认为社会建设就是政府做的事等认识误区。将保险作为政府可利用的社会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托其既有的服务体系来提供和管理公共服务,既可精减政府相应机构和人员,降低管理成本,又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在“湛江模式”中,据估算,如果由政府全部承担医疗保障管理工作,社保部门至少需配置700多人,仅人力成本每年就要增加1500多万元。中国人保参与后,不仅没有增加人力编制,反而减少了相关工作人员。

  三、保险机制可理顺社会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服务平安社会建设。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推广和发展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火灾公众责任、环境污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医疗责任、校园方责任保险等,可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减少社会矛盾与摩擦,有效调动团结、稳定、和谐的积极因素。近年来,中国人保在山东临沂等地开展的治安保险,推进了治安防范工作的行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的结合,实现了基层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等指标的大幅下降,得到了中央综治委和保监会的高度肯定。

  四、保险机制可实现民生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提高惠及范围和保障水平,实现四两拨千斤的社会效应。近年来,政府的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社会管理创新的角度看,通过优化财政投入的方式和途径来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能还有很大的空间。如充分利用保险这一金融工具,可以更好地实现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扩大惠及范围和保障水平。近年来,中国人保在浙江、福建等地区开展了政策性农房保险,地方财政只投入1亿多元的补助,就换来了对2500万农户的保障,总的风险责任金额高达3300亿元。

  五、保险机制可加强对被征地农民、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保障水平,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服务社会和谐。通过保险机制为被征地农民设立个人养老账户,在一次性支付征迁补偿款的同时,由政府、开发商、农民按适当的比例共同构建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保障,可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的长效机制。此外,流动人口的增加,农民工的保障问题不容忽视。近年来,中国人保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为农民工定制的“务工宝”意外伤害小额保险产品,为农民工的流动、就业和工伤等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保障,较好地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充分发挥保险在创新公共服务提供和管理方式、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构建社会公众权益保障和矛盾调处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转变社会管理理念,把握重点,循序渐进,不断改善和提高。为此,我建议:

  一是要把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有限政府与创新公共服务管理体制相结合。树立科学开放的社会管理理念,积极通过委托或购买商业服务的方式来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构建阳光操作机制,实现公共服务决策、运行、监督的分离,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能。

  二是要从制度上明确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将具备社会保障属性的企业年金、养老和健康保险等纳入我国社保制度发展与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统筹规划和协同发展。

  三是大力推行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推广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火灾公众责任、环境污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医疗责任、校园方责任保险制度,构建公众权益保障和矛盾调处的市场化机制。

  四是优化惠民财政投入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森林保险等的财政补贴力度。在扶贫开发、公共安全和社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充分运用保险这一有效的金融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