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唐双宁:中小银行九大趋同” 防范风险五道防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3日09:24
  2011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唐双宁做客人民网,介绍关于货币政策的提案,谈光大集团发展。唐双宁委员认为,当前我国中小银行恶性竞争的根源在于“九大趋同”,并提出了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

  当前中小银行大致上有“九大趋同”问题

  唐双宁说,我国中小银行这几年表现的确不错,除自身努力、监管指导有力外,还有宏观形势好的原因。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一直认为金融存在“潮水效应”,宏观有变退潮时首先受冲击的是中小银行。

  现在银行间的存款恶性竞争就是一个大问题。银行存款蛋糕就这么大,已经基本切完。现在各银行对存款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今后的风险除传统风险外,在“恶性竞争风险”的大帽子下,具体链条是“财务违规风险→腐败风险→银行声誉风险→银行信用风险”。而且如果宏观有变,还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小银行还存在趋同问题,大致上有九大趋同:战略趋同、产品趋同、机构趋同、服务趋同、收入结构趋同、治理结构趋同、创新趋同、机制趋同、文化趋同,大多没有办出自己的特色,意味着潜伏着恶性竞争风险,照此下去是有风险的。

  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

  对于如何规避风险,唐双宁说,一方面深化改革办出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加强防范。上个世纪我们就提出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①内部控制;②行业自律;③政府监管;④社会监督;⑤存款保险。这五道防线有的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有的还不稳固。要建立和稳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