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1年两会保险业代表提案 > 2011保险两会

平安、人寿高管齐建议:尽快开闸险企投资保障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3日04:28
  全国两会声音

  早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近日向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发挥保险资金改善民生的作用,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杨超在拟提 交全国两会的提案中也建议,保监会应进一步制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等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并尽快出台险资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的相关细则

  杨超表示,去年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制度,但由于一些资金运用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明确,目前渠道放开还只是名义上和形式上,使得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新兴产业等一些领域和项目的投资尚不能进行实质性运作。杨超建议,应由保监会、住建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马明哲则给出了三点具体建议:首先,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保险企业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参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其次,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此外,建议保监会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划归基础设施建设类的投资,按债权级别分类。

  根据马明哲提案透露的数据,国务院和住建部计划在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20%,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录入编辑:张珺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