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一滴香” “火锅飘香剂” 卫生部调查称安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2日09:25

  曾经被消费者质疑的“一滴香”和“火锅飘香剂”得到正名。卫生部昨天发布《食品添加剂监管问答》中提到,经调查,上述两种香料香精是安全的。

  卫生部表示,近期,“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问题,反映了社会对香料香精在餐饮服务环节使用的关注。经调查,“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产品系将咸味食品香精作为主要香型物质,再添加其他香辛料生产出的专供餐饮食品的复合调味料,按照《咸味食品香精》(QB/T2640-2004)标准的要求使用咸味食品香精是安全的。

  据了解,针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餐饮单位使用来源不明、标示不清的食品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制作火锅底料等问题,卫生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加强生产、销售和使用食品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工作。质检总局组织对全国385家食品用香精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工商总局及时部署和组织各地工商机关按照质检总局通报的网站上的名单,对流通环节经营食品用香精的经营者进行了集中全面检查。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各地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加强火锅底料采购和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餐饮企业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餐饮环节,同时也在研究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相关法规制度。

  一些单位混淆了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界限,将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向食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如孔雀石绿、苏丹红等)都称为添加剂,将添加非食用物质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归结为滥用食品添加剂,加深了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卫生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违法添加“黑名单”制度,共公布了5批共47种“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这47种物质都不是食品添加剂。卫生部会同公安部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案件查办和移送工作的通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关于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食品中有毒、有害非食用物质鉴定暂行办法》。 (赵新培)

(责任编辑:丁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