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转债投资机会大 慧眼抓住市场中的套利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26日09:19
  一些人投资股市喜欢冒险,认为高风险才有高收益,其实不然,证券市场存在风险低、收益不错的套利机会,只要仔细观察、认真研究是能够发现并且抓住的。铜陵转债(126630)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就存在一个很好的套利机会。

  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上涨1.5%。这天12只 交易转债9涨3跌,而12只正股全部上涨,其中铜陵转债正股涨停板,而转债涨幅虽是转债市场之冠,但没跟上正股上涨步伐,滞后不小。

  当时其他转债转股正溢价率居高不下,唯独铜陵转债处于负溢价状态。这是因为铜陵转债将于2011年1月15日进入转股期,正股铜陵有色(000630,股吧)(000630)前期大涨,股价已经超过转股价的30%以上,这意味着转债很可能被提前赎回,转债价受到提前赎回的压制而呈负溢价态,但负溢价率不太高。

  2010年12月31日,正股涨停收于35.05元,转债仅涨5.64%,把负溢价率拉高至-9.60%,明显异常。即使未到转股期不能转股套利,但这么高的负溢价率,也使买入转债具有了相当大的安全边际,一个套利机会就这样出现了。

  具体说,就是2011年开市第一天,参加集合竞价,以开盘价买入铜陵转债,不用顾虑,因为有了足够厚的安全垫。这么高的负溢价率,在转债市场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按过去经验,这种情况下买进转债,胜算极大,实际上从未失手过。最坏的可能是正股低开,即使如此,因存在超常负溢价,转债也要先补涨再滞后下跌,来得及获利后卖出(转债是T+0交收)。若正股平开或高开,转债更会以超过正股上涨速度迅速冲高。高负溢价是短暂现象,不会长久维持,因为这也会引起许多投资者注意,并迅即来补这个空当。故买入后要保持高度警惕,看到转债上升乏力或正股加速下跌时,及时获利了结,不可打持入战。

  2011年1月4日实际走势:正股铜陵有色开盘35.60元,高开1.67%;铜陵转债开盘204.50元,高开1.24%。这更拉大了负溢价率,使之达到-9.88%。果然转债一路加速补涨和跟涨,最高达到219.98元,最大涨幅达9.03%,收盘于215.10元,日涨幅6.61%。而正股收盘价为35.06元,日涨幅仅0.03%。于是使转股溢价率变为-3.80%,接近正常,高负溢价率消失。按既定计划操作的投资者,轻松地获得了预定的低风险收益。

  转债投资者不要去妄自预测市场走势和猜测哪只是黑马,抓住几次这样的套利机会,就可以完成全年自定的盈利任务。

  据笔者衡量,转债市场中明显的、可操作的低风险套利机会2010年在12次以上,只要抓住其中一半不到,年收益30%以上应不成问题。由此战胜年跌幅14.31%的大盘,成为下跌市中的高盈利者。

  作者:梁庆怀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