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120亿理赔款“压顶” 新西兰地震震垮保险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24日09:21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附近22日发生6.3级强震。这是克赖斯特彻奇五个月来第二次遭遇强震,也是新西兰80年来伤亡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灾难过后,人们将承受失去亲人和家园的痛苦,同样承受巨大理赔压力的保险公司也倍感焦虑。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23日表示,地震将直接影响新西兰整个保险业的获利空间。摩根大通则指出,这可能是新西兰保险业自2008年以来,遭遇的代价最为高昂的自然灾害,该公司预计,这场地震或令保险业“失血”120亿美元。

  保险业很受伤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3日说,目前已有75人在克赖斯特彻奇里氏6.3级地震中遇难,另有300人失踪,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据摩根大通预计,这场强震可能令新西兰保险业掏出120亿美元的理赔款,仅次于1994年美国加州北岭地震203亿美元的理赔成本,成为“史上第二大理赔案”。不过,标准普尔指出,在现阶段大型普险公司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以及广泛的再保险保护,这将因此会助其抵制负面评级的压力。

  约翰·基表示,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估测此次破坏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去年9月地震造成的损失估计达50亿新西兰元(约合37亿美元)。不过,三大国际评级公司目前并未对新西兰的主权债信评级作出任何改变。

  新西兰央行表示,正在监控金融市场,并致力于确保稳定。新西兰央行行长博拉尔德2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西兰央行正努力协助政府力促经济尽快复苏,并确保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当日,新西兰股市收盘上扬0.40%。

  地震打压紧缩前景

  海外媒体指出,新西兰的这场强烈地震已经打消了该国今年加息的一切可能,并可能破坏该国政府三年后恢复财政盈余的计划。

  “现在看来,将极度宽松货币环境延续至2011年全年似乎是完全适当的。”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迈克尔·特纳称。受此次地震影响,特纳将其对今年新西兰经济的增长预期自1.9%下调至1.1%,并维持对2012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在2.8%的水平不变。

  渣打银行则表示,将新西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自2.0%下调至1.4%,并将其2012年GDP增长预期自3.0%下调至2.7%。22日公布的新西兰央行季度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已经出现下跌,而该国经济增长预计将在未来一年内持稳。

  受宽松前景影响,新西兰元自地震后下跌,并拖累澳元在22日当日走低。不过,23日欧洲交易时段,两者双双出现小幅反弹。北京时间23日19时45分,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报0.7477美元,涨幅0.30%;澳元兑美元汇率报1.0040美元,涨幅0.61%。(王宙洁)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