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专题 > 投资指导专题

金融市场利率飙升 挂钩利率理财产品收益陡增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2日16:58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谓立竿见影,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昨天飙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周品种的利率(年化)达到6.0942%,较上个交易日上涨3.2993个百分点,涨幅超过1倍。

  对普通百姓而言,这个利率高得离谱。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才3%。对金融机

构而言,Shibor是金融市场利率的风向标,Shibor短期利率的飙升反映短期资金紧张。

  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必须在本周四上缴款项,导致手头资金原本就比较紧张的一些中小银行现在更为紧张,不得不在市场上借钱救急。此外,中国石化计划在本周发行230亿元可转债,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

  春节前夕,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储户提取现金的压力,金融市场的资金也曾高度紧张,部分Shibor品种的年化利率一度超过8%。不过,与春节前Shibor利率的全面上涨不同,昨天只是一周和两周品种的涨幅较大,其他品种的涨幅有限。两周品种的利率(年化)昨天达到6.9858%,较上个交易日上涨2.9083个百分点。

  在交易所市场上,资金拆借的利率也有所上升。昨天交易所市场7天回购利率最高曾涨至6.01%,全天收于5.22%,较上个交易日上涨2.13个百分点。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虽然无法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交易,但可以直接参与交易所市场的逆回购交易。投资者还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间接分享市场利率反常上涨的收益。(详见今日本报B08版)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借助银行理财产品参与Shibor交易。北京银行是目前惟一一家持续滚动发行和Shibor挂钩产品的银行。该行工作人员表示,最新一期产品昨天刚募集完成,销售情况很不错。该产品的收益完全和Shibor共进退,预期年化收益率的计算方法为同期限Shibor-0.3%。在春节前Shibor大涨时,该行的产品曾实现8.2138%的年化收益率。(首席记者 李若愚)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