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改良天安保险营销模式 日本SBI集团中国布局加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1年02月15日09:19

  日本SBI集团(SBI Holdings, Inc.,原“软银投资”)宣称2012年财年海外营业利润将占全部利润的半壁江山,离目标兑现虽然还有12个月,但其在中国境内的业务拓展悄然提速。

  去年6月收购天安保险7.65%股权后,目前SBI集团正酝酿协助天安保险拓展网络车险营销业务,其与复旦大学成立的5亿元人民币基金已进入筹备运营阶段。

  “就长远而言,SBI集团计划海外业务贡献1/2的利润。”SBI集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沛伦表示,“目前我们在中国投资已达2亿美元以上,这个数字将在今后两年内大幅度增长。”

  改良天安保险营销模式

  从筹备上海代表处开始,董事长北尾吉孝已三次造访上海,为践行SBI集团金融生态圈新经营战略在中国进行的一系列试验。

  所谓金融生态圈,即SBI集团长久以来推行的经营战略——金融服务业务的“五角经营”,将“证券”、“银行”、“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与“结算服务”等五个核心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并将在日本积累的五大核心业务协同发展经验逐步推广到其他新兴国家市场。

  2010年7月,SBI集团从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收购1.66亿股的天安保险,率先试验SBI金融生态圈战略的“协同效应”。

  当时,天安保险业绩并不“好看”。其2007年净利润-9.55亿元,剔除投资收益13.92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23.47亿元;2008年净利润为-15.89亿元,剔除投资收益2.31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截至2009年末,天安保险仍亏损3.97亿元。

  但SBI集团却认为“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2010年以来,天安保险实现了经营的好转,保监会最新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12月为止,天安保险累计保费收入约为80亿元,实现大幅度的扭亏为盈。

  SBI集团对参股天安保险之后双方的业务合作也很有信心。“天安保险的车险业务主要集中在经销商分销业务环节,这块业务在中国竞争已相当激烈,而网络车险营销业务占天安保险保费收入比例却还很低。”自参股天安保险后,SBI集团一直在思考探求双方的业务合作模式。

  SBI集团的自信,来自SBI集团旗下的日本InsWeb网站,这家向日本280万车主提供不同车险估价及申请资料一站式服务的网站,已成为日本最大的保险产品统一评估网站之一。据SBI集团2010年财年财报显示,得益于InsWeb网站的“帮助”,去年SBI集团旗下的财产保险公司年合同保费收入为51亿日元,同比增长3.4倍。

  “我们与天安保险管理层在网络车险营销方面的沟通相当良好,不排除将来SBI集团会在中国合资成立一家网络保险估价与营销公司。”李沛伦告诉记者。

  

  首只私募基金即将启动

  去年10月,SBI集团与复旦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工程、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促进复旦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

  “目前双方正在沟通协商这只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策略与公司合作模式等运作环节。”李沛伦表示,“不出意外,这只人民币基金将在今年夏天正式投入运营。”

  “已有潜在的出资人正和我们讨论出资细节。”李沛伦表示。

  早在2005年5月,SBI集团便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合作发起成立1亿美元的新天域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新天域资本的一期基金已投资约10个国内企业,其中7家公司实现上市,1家完成退出。

  “但长远而言,SBI集团希望能够建立本土化的股权投资管理团队。”李沛伦表示。从2008年起,SBI集团先后与清华控股、北大青鸟合作发起设立规模为3450万美元与1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此相应的,SBI集团在基金管理公司的话语权也稳步提高。

  不过,从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人转变成国内PE基金的管理者,却让SBI集团品尝到投资文化差异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国内风险投资环境与日本的最大不同,在于日本风险投资机构平均单笔投资额度不到百万美元,并通过联合投资方式分散投资风险;而中国股权投资项目的单笔投资额更高,至少都在数百万美元;其次是日本风险投资机构主要看被投资企业技术含量与产品优劣性,而国内股权投资领域则倾向PRE-IPO进行企业上市套利。

  “但SBI集团并不认为小额投资能够降低投资风险,我们也没有回避单笔大额投资。”李沛伦表示。更让SBI集团“头疼”的,则是SBI集团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团队必须先适应“中国国情”。

  “已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家会忽然打电话说已找到出价更高的投资方,在日本,SBI集团则会诉诸法律解决,但在中国则需要更灵活的解决办法。其次是我们必须花费很多时间和国内出资人协调项目的投资管理问题。”李沛伦告诉记者,“但是,在开拓中国业务方面,北尾先生和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放手去干吧。”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