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促进科技保险试点成保险界提案热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沈耀胜 本报记者 祖兆林 张培娟
2011年02月10日06:31

   高科技企业受益科技保险

  所谓科技保险,是指为了规避科研开发过程中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外部影响而导致科研开发项目失败、中止、达不到预期的风险而设置的保险。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保监局局长谢宪在“关于加大推进力度 促进科技保险试点的提案”中

指出,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和无锡市被批准为科技保险试点地区,推动试点的科技保险险种有: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产品责任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环境污染保险、专利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项目投资损失保险,以及中国保监会和科技部批准的其他科技保险险种。自2007年试点截至2010年底,江苏省实现科技保险保费收入1.6亿元,为800多家次科技企业提供了700多亿元各类风险保障,试点以来,支付科技保险赔款4000万元,10多家高科技企业从中获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江苏省科技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在化解企业高新技术研发及市场开拓风险、激励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撑起了一把牢固的“保护伞”。

  福建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林智勇也提交了一份“关于在福建省试行科技保险的提案”。他指出,科技保险是通过保险手段为科技产业服务,通过探索并实践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引导推动科技保险发展的新模式,是保险业积极参与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重要举措。发展科技保险可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创新型产品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让,促进高新科技产品质量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政策给力科技保险发展

  国家为了扶持科技产业,发展科技保险,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依据及政策支持,主要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发[2005]44号)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若干配套政策[国发(2006)6号] 。这两个规划纲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科技保险试点自2007年启动以来,科技部、中国保监会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发展,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保险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第一批试点的北京、重庆、深圳、武汉、苏州高新区等6个城市(区)中,已有5个出台了关于科技保险财政配套资金的具体政策办法,根据各地情况规定了科技保险保费的补贴条件、补贴方式和补贴比例(见右表)。

  给予科技保险保费补贴

  谢宪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江苏省的科技保险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可保对象的范围过于狭窄,企业参保率低。2010年,苏州、无锡两地投保科技保险的高新企业科技企业仅200多家,参保率不足50%。二是相关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谢宪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抓住政策契机,进一步拓展科技保险试点的企业范围。二是加大试点宣传推动力度,建议科技部门加强对辖内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科技保险的引导和推动力度,增强企业风险意识,提高企业投保的主动性。三是进一步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林智勇介绍,虽然福建省没有被国家科技部列入试点区域,但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已于2007年根据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开发了可供选择的科技保险产品,其中包括高新技术雇主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研发责任保险、董责险、产品质量保险、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由于高新技术领域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价值的特点,而且科技保险是一个全新的保险领域,企业由于成本考虑,投保积极性不高。

  如何提高企业投保的积极性?林智勇建议,一是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科技保险业务实行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二是保险公司提高对科技企业的服务水平;三是做好科技保险的基础性工作,建立风险数据库。在保费补贴方面,林智勇建议,科技保险财产险、意外健康险保费补贴比例为50%,高新技术雇主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研发责任保险、董责险、产品质量保险、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7个险种保费补贴比例70%。

  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保险业如何积极参与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科技保险的发展势在必行,科技保险也成为今年保险界政协委员提案的热点。近日,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保监局局长谢宪和福建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林智勇都就科技保险的发展提交了提案。

  科技保险第一批试点地区的保费补贴条件、补贴方式和补贴比例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