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老人最大的理财是养老 空巢老人的“黄金生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31日06:05
  案例情况

  老赵去年年底刚过了65岁生日,老伴小自己5岁,还有位90岁的老母要照顾。去年儿子结婚,有了自己的新房,老赵夫妇正式进入“空巢期”。老赵退休前是位教师,退休后享受公职人员待遇,月收入4000元。妻子退休金不高,也就1000多元。儿子媳妇很孝顺,婚后每 月补贴父母1000元。老赵家生活简朴,月支出2000元左右。用老赵自己的话说:现在是吃用不愁,也没啥高档追求。

  老赵自住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虽较陈旧,但邻里和睦、出行方便,短期无换房需求。儿子结婚,老赵倾囊给儿子出了首付,现在房贷儿子儿媳自己还,老夫妻并无负担。只是原来在股市50多万元的资产,经历2008年的大跌、2009年的低迷后,只剩下30来万元,心里颇为纠结。老赵每天盯着电脑炒股,胸闷眼花。周围的人都劝老赵在家多休息,享受退休时光。可身为数学老师的老赵觉得不炒股,生活也没啥重心,还真闲得慌。

  理财目标

  1、日常需要花钱的地方不多,老赵想知道未来他该把主要的积蓄用在哪些开销上?

  2、目前市场上有哪些产品既保值又有一定的收益率?比较适合像自己这样的老年人?

  财务分析

  稳健理财为养老

  老赵的生活状态比较具有代表性,上有长辈要照顾,下有子女要操心,将来或许还有第三代等着他们去领。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身心健康成为巨大隐患。目前,现行的医疗体制下,重大疾病的支出还是相当可观。即使社会保险健全的家庭,如果有一位老人患有重大疾病,也会给家庭带来巨大负担。而且他们的年龄已经超过了目前大部分商业保险的保险范围。其次,随着体力的下降和各身体器官功能的退化,老赵们也将面临丧失自理能力的情况,也许小赵正处于事业的顶峰阶段,工作繁忙分身无术,就需要家庭护工的照顾,或许最后也会进养老院,这将会是未来家庭的另一笔重要花销。

  因此,老年人的最大支出是医疗及看护。由于这两笔支出的重要性和不确定性,因此老赵们的家庭需要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与之相匹配,以备不时之需。

  享受当下最重要

  身体上的健康固然重要,退休后的心理健康更要关注。自己退休成闲人,小赵成家搬了家,老赵一下子没了生活的两大重心,为排遣寂寞炒股怡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千万别把追求绝对收益当成了炒股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散心,结果赔了钱,还弄得闹心,大可不必。

  正如前文所言,医疗和看护支出是未来重要且较大的支出,需要安全性较高的资产与之匹配。股票投资风险较高,波动性大,对于用途明确且安全性较高的资产是不宜作为投资标的的。数学老师热衷计算,喜欢数据,不妨参加桥牌兴趣班,既可以提高牌艺,又可以以牌会友,扩大社交范围。老赵也可以和妻子安排国内外旅游,增进老夫妻的感情,同时也是强身健体的另一种方式,或者去“农家乐”小住,呼吸新鲜空气,回归大自然。

  理财配置及建议

  实物黄金抗通胀

  黄金在中国传统家庭历来作为传世之宝,代代相传。自身的稀有,使得黄金成为唯一可以代替货币的硬通货。盛世收藏,乱世黄金。由于黄金本身的价值,即使纸币不断贬值,只要拥有实物黄金,其内在的价值就始终存在。与股票投资相比,黄金受国际供求关系影响较为稳定,不受人为操纵,没有庄家,相对公平可靠,波动相对较小。与债券相比,黄金的平均收益要远高于债券,盈利周期相对较小。在过去的十年中,除了房产,黄金几乎跑赢了股票、债券、定期存款等投资工具,成为超越CPI的领跑者。但房产价格受政府调控影响比较大,而黄金市场属于全球性的投资市场,受国内调控因素少。而且在极端情况下,房产可能会灭失,但黄金因其自身特殊的化学和物理特性,会长久存在,成为家庭传承财富贮藏的重要手段。

  有些银行推出了黄金积存的业务,起点低,长期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可摊平持有黄金的成本,降低金价短期剧烈波动而产生的价格风险。相当于基金定额定投,对于老赵这样没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好选择。而且,有些银行还推出了黄金回收的业务。稳健的收益,长久的价值,简单变现,正符合老赵这样的老年人投资理财追求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需求。投资比例可以控制在20%-30%左右。

  银行理财选自己理解的

  除了投资实物黄金,老赵还可以选择投资银行保证收益型或保本浮动型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类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一般主要投向等级比较高的债券、同业存款、大额定期存单、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工具,相对安全性较高,有些银行将其评为中低风险类产品,收益略高于定期存款。投资者主要面临的风险在于加息及流动性风险。

  而对于直接参与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型的理财产品,一般风险等级为高风险,建议老年家庭还需三思而后行。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控制在15%-20%。

  债券、定存基础不能丢

  对于国债、定期存款这些基础性资产,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承受着跑不赢CPI的痛楚,但是高安全性和高流动性注定了这些资产的基础作用。25%左右的债券、定存资产仍然是少不了的。

  股海无边,打新做舟

  要注重资产的安全性,并不是说老年人就不能参与股市。只是这部分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应该相应下降。资产占比在5%-15%还是较为合理的。建议老赵可以选择5%左右的资金打打新股。虽然新股也面临着破发的可能,但毕竟是少数,且选择估值相对较低的小盘股,在上市首日获利了结,也会为打新加保险系数。

  最后留5%做流动性管理

  还有5%左右的资产需要随时应付日常突发的事件,需要一个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目前市场上,银行或证券所投资货币市场工具的开放式理财产品,10万起售,T+0或T+1到账,收益从1.5%-3%不等。老赵可以根据购买便利程度和收益水平进行选择。

  [理财师手记]

  夕阳无限好,精彩黄昏后

  有很多名人的成功是从退休开始的,比如肯德基上校、哈里·莱伯曼(101岁成名的画家)。他们都是在退休后开始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开始另一种人生的。所以,退休并不是一个时代的终结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新开始。

  上海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体味空巢的滋味,但他们的生活有滋有味。不少老年人结伴公园放歌云游远足,不少老人在社区忙于公益事业奉献爱心。虽然80后的子女都过上了自己的小生活,但这都不影响当下的辣爸辣妈们逍遥快乐。老赵这代人是最苦涩的一代人,他们小时候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年轻时经历上山下乡、中年时又遇下岗待退,生活的苦难一一尝遍。如今子女出巢,他们应该在第三代还没出来之前,享受一下精彩的夕阳生活。让我们祝福这些老年人快乐,祝福他们永远饱绽孩童般的笑容。

  [保险规划]

  安心守财富让爱永流传

  中国平安杨春光

  老赵夫妇都已经进入退休年龄,每月的收入完全能够覆盖正常的支出,每年可以累积下一笔资金。从人生财务规划的角度来看,当下理财的重点应该趋于保守,守住财富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不应该投入过多的资金在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因为,对于老年人来说,未来最大的风险在于意外伤害以及疾病导致的医疗费用的支出。这些风险发生的概率在老年人群中很高,商业保险在精算设计的时候费率也是极其高,所以,市场少有60岁以上的寿险产品。但是,团体保险中的一些卡式保险却可以给老年人提供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住院津贴、骨折及关节脱位等全面的老年人保障,保障期限为1年,最高投保年龄高达80岁。如果老赵夫妇平时喜爱外出活动的话,可以考虑购买一份此类产品。

  另外,春节即将到来,很多家长和长辈都会给小孩子准备压岁钱。为了让自己的爱永远呵护在孩子的身边,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长辈会选择给孩子投保一份两全型的保险产品。因为两全型保险产品大多都会间隔几年给付一次生存金,譬如三年一次或两年一次,就像父母和长辈留给孩子的一份纪念和关爱,每隔几年都会按时按量的给到自己的孩子。这些生存金若不领取的话,还能够累计生息,聚沙成塔,在孩子不同的人生阶段按需领取,用作孩子的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养老金等。所以,对于老赵夫妇而言,也可以考虑通过保险的方式让自己对于孩子的爱不断延续。

  老人最大的理财是养老

  多多

  近来90岁老母亲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股骨骨折,疼痛难忍,不能落地。为给母亲看病,我开始周旋于各家医院,深深体会到老年人看病、养病之艰难。

  首先是看病难。由于母亲寸步难移,陪她看病就是件艰辛的事。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相帮,每次叫好车,总要麻烦出租车司机帮忙扶助老人上车,很是累人。而到达医院,借轮椅看医生,又是一番折腾;看病之后要离去时,医院也没有护工陪伴出院叫车,并收回轮椅的服务,让病人家属不得不一人在马路与医院间来回奔波,还要说服出租车司机耐心等候你去还轮椅。

  其次是住院难。由于是老年性骨质疏松,加上一些老年慢性疾病,母亲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对她而言,静养是唯一出路。但问过很多医院,骨科病人都是不做手术不能收,于是,母亲住院就成了大问题。按理,社区医院该承担照顾老人静养的职责,但社区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养老院也该是这类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好去处,但一来费用高昂,二来也是一床难求。想想也是,谁敢接收一位90高龄又有心脏病高血压骨折,不能生活自理的老人呢?

  上海的老龄化还在进行中,老龄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如果相应的社会配套设施和社会服务跟不上,再过20年,如今五六十岁的人七老八十岁时,真不知能不能有理想的养老去处,也不知如今积攒的那点钱,能不能买到我们需要的医疗和服务。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