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单身高薪女月入达2w 如何恰当择偶合力买房?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1月31日06:13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提要:陈小姐拥有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但过了而立之年的她至今仍是单身。今后,她该如何实现买房梦?又该如何找到另一半,合两人之力打理好家财呢?



  收入较高 工作稳定

  今年31岁的陈小姐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每月税后收入在2万元左右,而且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加薪。公司的房屋补贴政策也让她受惠不少,从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她可以每月领到5000元现金补贴,这笔收入在抵充她3800元的房租后还可以有所结余。

  陈小姐目前一个人在上海居住,父母仍在河南老家。每月,她的生活基本开支约4000元,集中在餐饮、服装方面。月度结余可在17200元左右。

  公司的年终奖金一般不低于5万元,今年年初,她就领到了55000元的年终奖金。此外,由于公司搬迁到比较远的地方,考虑到员工上下班问题,还会在未来半年内向员工发放一定的交通补贴,估计数额在10万~15万元。

  陈小姐每年会给自己放两次假,和朋友到外地或是国外走走,一般花费在2万至4万元不等。她还会回家探亲一次,或是接父母到上海来住住,并给两位老人一些生活补贴,总的花费在2万元左右。因此年度一般难有结余,甚至可能出现小幅赤字。

  有一定资产积累

  从大学毕业至今,陈小姐累积的资产已有50万元左右。包括现金及活存20万元,基金投资市值9万元以及股票账户中的近21万元资产。不过实际上,股票账户中的资产基本上是从收入中得来的,而非“炒”出来的。陈小姐说,她胆子比较小,并不怎么参与股票投资,即便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两个股票,所占的市值也不会很高,仓位基本不会过半。所以投资几年,账户盈利水平较低。而她的基金投资则是在2009年时分多次买入的,现在还保持有一定的盈利。

  陈小姐原本计划在今年买房,可不太走运的是,看中的两套房子的房主先后跳价,而且一跳就是二三十万元,这让她不得不暂时放弃买房计划。陈小姐说,她希望在楼市调控政策下,房价可以有一定的回落,好让她适时买入。

  择偶可遇不可求

  让陈小姐觉得烦心的不仅仅有居高不下的房价,还有父母不停催促的婚姻大事。

  陈小姐说,从大学毕业开始,父母就希望她能早日找到生活中的另一半,她也在朋友的介绍下参加过很多次的相亲活动,但总是没有结果,不是她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她。

  时间一晃,自己竟然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这下找伴侣的任务可就更艰巨了。现在,连朋友都很少为她安排相亲活动了,似乎她的单身生活还要继续。

  她说,虽然自己对单身生活并没有什么不适应,但仍然觉得,有另一半的日子幸福度会更高一些,毕竟只身在上海打拼,能有个嘘寒问暖的人也是一种福气。她希望在2年内能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也好化解父母心头的忧虑。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20000 日常开支 4000
其他收入 5000(房帖) 房租 3800
       
合计 25000 合计 7800
每月结余 172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5.5 孝亲费 2
车贴 10-15(预估、一次性) 旅行 2-4
合计 15.5-20.5 合计 4-6
年度结余 9.5-16.5(一般为-0.5-1.5)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活期存款 20 贷款 0
定期存款 0    
基金 9    
自住房 0    
股票 21    
合计 50 合计 0
家庭净资产 50    

  文 本刊金融工作室 上海市金融理财师 张安立

  合两人之力有利于理财

  已过而立之年的陈小姐有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财务状况稳健,工作、休闲安排地妥妥帖帖,这些都可能让同龄人羡慕,但至今单身的她也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压力,一直无法解决的婚姻问题不仅让父母挂心,同时还降低了她的生活幸福感。解决婚姻大事成了她目前的当务之急。

  心理学家分析认为,造成剩女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男性强于女性”的思想,让一部分人在择偶时遇到问题,还有可能是自身个性的内向、不喜欢与他人交往,或是一味工作,抱有“事业比家庭更重要”的思想等等。

  陈小姐似乎有些“白骨精”的味道,自身条件优越,毕业后拼搏事业,默默等待却没有合适的对象。或许现在,亲友们给她介绍的、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都是四五十岁的男士,年龄的差距让她产生“代沟”感,而一些年龄相近的,却很难达到她所期待的水准。于是,她就这么被“剩下”了。

  择偶有助于理财

  不过陈小姐并没有因此失去择偶的想法,对于婚姻生活,她仍旧怀有期待。实际上,有另一半的生活除了可以增加幸福感外,在经济方面也有一定的好处。“1+1”模式下,两人的收入可以合并计算,但支出往往小于“2”,这体现在餐饮、交通、水电煤等等很多细节方面。而在一些大的投资、开支方面,比如买房、买车等等,合两人之力当然好过一人独担。就以陈小姐为例,在找到另一半后,买房、买车就会变得更加容易些。因此,我们也建议陈小姐将择偶提上日程安排,作为一项“任务”好好完成。

  陈小姐首先需要明确自己想找一个怎样的伴侣。心理学家曾总结过,伴侣分为三类:第一是生存型伴侣,这样的男性收入够高,经济条件良好,可以让你衣食无忧;第二是生活型伴侣,这样的男性个性不错,不会让你觉得寂寞、孤单,他们体贴、会照顾人,而金钱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第三是生命性的伴侣,他们可以理解和支持女性完成生命的意义和目标,比如花很长时间做义工、支援边区建设等等,以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

  或许对陈小姐来说,她并不需要一个生存型的伴侣,而更期待一个生活型伴侣。当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后,陈小姐可能会在择偶标准上发生一些改变。收入、家庭背景、外貌这三项很多女性择偶的标准可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只要他脾气够好,对人体贴,就值得考虑一下。这或许有助于她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而非一个“完美伴侣”。

  当然,如果伴侣的收入不如陈小姐,也可以通过建立一定的财务规划来保障家庭稳定。比如约定家庭开支的承担者,在中小开支方面施行AA制,各自的账单各自还,而大宗消费比如购房、买车等可以由“家庭共同基金”拨款。家庭共同基金中的款项可以根据双方收入高低按比例调配,如果女方收入较高,就可以多出一些。如果整体上女方对家庭经济所做的贡献比较大,那么平时家庭的琐事上男方就可以多尽些力了。总之,财务规划只是辅助家庭稳定的理性工具,以避免经济问题引起的家庭矛盾,而一个家庭的幸福程度关键还是由感情主导的,男女双方相互的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自身保障亦要加强

  除了积极为自己的婚姻筹划外,31岁的陈小姐现在可以考虑投保一些健康类的保险产品了,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财务情况更加稳健。

  陈小姐的公司可能会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保障,还可能投保团险产品,而陈小姐自身可以选择一些专门为女性设计的重疾险产品。近年来,女性妇科疾病的发生率有所上升,而年龄也有下降趋势,生病后除了工作收入无法保障,也会对父母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因此,建议陈小姐加强这方面的保障。

  >>>更多内容请进理财频道浏览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