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专家解读房产税 称并非调节房价工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13日15:36
  在昨天举行的《新金融观察》首届地产年会上,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的出台,从短期看对市场供需有一定的影响,不同的征收方案造成的后果也会有所差别;但长期以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房产税从来不是调控房价的工具。”他之前曾表示,不动产税的主要功能首先是调节闲置资源的利用率;其次是调整社会公平;最后是解决地方政府收入来源问题。

  随着日前重庆将率先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消息的披露,房产税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在陈淮看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房产税的开征不可避免。

  陈淮表示,如果家庭每年正常支出占总收入的80%乃至90%时,可以说不具备资产积累的能力,购房只是奢望,这时不用考虑房产税;如果支出占家庭收入的70%时,具备了一定的资产积累能力,可以持有部分金融资产,如银行存款、股票、债券等,这时需征缴个人收入所得税、利息税等;支出占家庭收入50%左右时,就具有了累积资产持有不动产的能力,对应要征缴不动产税,但此时抗风险能力仍较弱;正常支出占总收入10%,则具备了规避风险的能力。他认为,当大多数家庭的正常支出占总收入比重为1/3以下时,购房的现象将比较普遍。 (记者胡晓伟)

  作者:胡晓伟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