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房产税“靴子”将落地重庆 引发楼市诸多猜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2日09:57
  重庆即将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的消息成为昨日楼市新闻中的重磅炸弹,但对于高档商品房如何界定,以及税基和税率等细节问题仍然是一团迷雾。而另一个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还没有具体开征时间表。

  记者昨日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重庆带头开征房产税的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手握多套房 急于出手

  吴先生在市区梅江、天津站等板块共有4套房产,在去年房产税、物业税频频被媒体提及的时候,他就有了出手的打算。但是观察到调控之后并没有使房价真正下降之后,他又犹豫起来。直到昨天,来自重庆的消息让他出手变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其实还有先知先觉者,本市张先生不仅在市区有两套房产,几年前还在武汉以每平方米2000多元购置了一套房子,如今已经升值到了6000多元每平方米。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将这套位于武汉的房产出售。“估计房产税的开征是早晚的事了,早出手早踏实。”他说。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总价在15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二手房房源挂牌量近期并没有增加,而总价200万元以上或者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房源挂牌量也无明显变化。但是,昨天下午,开发区第二大街附近某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已有房主把之前一直挂牌的226平方米总价336万元的房源降价了6万元,这显然是受到了重庆消息的影响。重庆的房产税细节虽仍未敲定,但已有市场传言,重庆可能针对200平方米以上户型,或单价超过平均价格3倍的高档商品房开征。

  房产税是针对高档房源

  “对本地市场的影响不会那么快显现出来,即便出现影响,也是针对高档房源,目前中小户型的市场依然延续去年年底的态势,我们店的成交量一直比较平稳。”一家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房产税将带来什么?

  观点1 效果尚需时间观察

  中原地产(天津)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表示,房产税仍处在政府对控制房价进行摸索的一个阶段,重庆虽然已经确定征收,但具体细则并未出台,其效果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各地在后期有可能会纷纷效仿。

  观点2 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房产税的风一直在吹,但现在对楼市的影响并不明显。”天津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王倩说。

  王倩表示,如果房产税开始征收,短期内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房产税偏向于向多套房、高档房征收,对首次置业者没有什么影响。天津是一个刚性需求占主体的城市,不断增加的外来人口置业需求和本地改善型购房者共同构成了强大的刚性需求人群,投资或投机的比例非常小,自住型需求占据了成交的主体。目前市场上的购房者大约70%是刚性需求。

  观点3 对高收入者影响恐有限

  重庆确定开征房产税,市场认为其示范意义不可小视。知名地产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百万元房产,如果征收1%的房产税,那么一年要交10000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年10000元的税并不是太大问题。

  “如果对各种类型房源都征收的话,房产税对收入低的人群压力过重,而对高收入人群则不痛不痒。即使只针对高档房产征收,对于高收入者来说也不会是太大的负担。”刘玉录说。

  高飞也表示,如果全面征收房产税,伤及的会是中下层自住者。同样是一套百万元房产,一年征收10000元房产税,原月租2000元,征收房产税后,业主将月租涨至3000元,这税收还是会强加于租房者或者购房者,而对于资金实力较强的投资者则影响甚微,即使只针对他们来征收。

  征收方案猜想

  虽然房产税试点的消息获得进一步明确,但试点具体方案依然并不明朗,目前坊间已经有几大征收方案出炉。

  重庆

  主要是针对高档住宅,基本思路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4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炒房,可能被征税。

  上海

  第一个版本是只对二套以上和别墅征收,征收税率是0.8%;第二个版本是“新老划段”,仅对新购入房屋进行征收,且以每户家庭名下一定房产面积为“起征点”,如对新购房屋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部分征收,税率为0.6%,同时对不能提供3年以上工作纳税记录的非上海户籍居民,购房也将征税;第三个版本是从第三套起征,房产税税率为0.8%,以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自行报税缴纳。

  “按照套数征收比较合理,套数越多,相应的税率就应该越高。房产税如果要按照套数征收,那么基础工作要做足,如果全国不进行联网,那么房产税的作用将非常局限。”刘玉录表示,“如果要征收房产税,首先要进行全国范围的普查,落实人头,对于无人认领的房产要进行收公,并对于自住和投资进行差别征收,这才能真正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税基如何确定、对象如何确立也是征收的难点,需要仔细斟酌。”

  名词解释

  房产税,又称房屋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记者 赵磊 戴宜衡)

  作者:赵磊 戴宜衡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