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沪将率先试点外商投资PE 浦发或成试点托管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0日17:23
  知情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上海将在全国率先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PE)。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上海试点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PE)投资总规模可能控制在30亿美元左右。

  该人士介绍,允许外商投资PE试点有两大突破:首先是允许试点设立中外合伙制股权投 资企业。2010年3月,商务部发文明确,外国企业或个人在境内可以投资设立合伙制企业,但对外资能否设立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仍无明确规定。第二个突破是,允许境外PE先结汇再投资。之前,外商直接投资项目都是要先有具体投资项目,再申请结汇额度。

  该人士介绍,为把金融风险降至最低,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上海试点的外资PE投资总规模可能控制在30亿美元左右。在试点联席会议制、联合监督外资PE投资投向的基础上,引入托管银行作为境外资金进出的第三方托管,对资金运行全过程实行监督。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或成为试点托管行。外资PE机构的结汇额度将由上海市金融办审批。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透露,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和上海外管局等14家相关部门将成立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即将下发,试点工作即将启动。据测算,参与此次试点的境内外资金总量可达数百亿元,按照目前单个科技型企业每笔平均千万元银行贷款额计算,获得试点资金支持的企业可达数千家。

  按照计划,30亿美元的外资PE投资额度或将分三批,第一批3亿美元左右可能批给复星凯雷、黑石、第一东方等。第二批15亿美元额度将批给另外15家外资PE机构,剩余12亿美元额度也将被用足。(记者 高改芳)

  作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