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交易所信用债酝酿反弹行情 关注3至5年信用品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1月07日09:55

  新年伊始,交易所债市热闹开场,信用债在经过一天的上行后出现回调。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资金面预期宽裕,信用债机会相对较多,所以交易所信用品种的回调是暂时状态,后期仍将被市场看好。机构建议,目前可以关注3至5年期的交易所信用品种。

  交易所债市走势出

现分化

  近两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券市场各品种表现较为分化。分析人士表示,在资金面趋松的背景下,短期交易所债市整体偏暖,但加息周期的确定也将限制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市场不会过度悲观,不过也不宜对阶段行情过于乐观。

   本周二,也是2011年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券市场涨跌互现。上证国债指数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盘中最高至126 .33点,收报126 .32点,上涨0.03%;全天共成交2381万元,较上个交易日萎缩近七成。从个券表现来看,成交现券多数走低,期限特征不甚明显;当日成交过千万元的三只个券均小幅下跌,集中在长短两端。

  周三,交易所国债市场维持攀升态势。上证国债 指 数 高 开 后 平 稳 运 行 , 终 盘 以 全 天 最 高 点126.34点报收,上涨0.02%;全天共成交6789万元,较前一日放大近两倍。从个券表现来看,成交现券多数上涨,期限特征不很明显;当日有四只各券成交额过千万元,剩余期限仍集中于长短两端。

  与国债指数稳步反弹相比,交易所高收益债在“一日游”后几乎全线陷入调整。企业债方面,上证企债指数下跌0.06%,报收143.42点,将前一日的获利吞噬殆尽;深市企债指数下跌0.07%,收于128.33点,连续第二日下跌。公司债方面,沪公司债指数周三继续调整,但下跌速率放缓,最终报收127.22点,下跌0.02%。交易所信用债阵营中,唯有分离债得益于股市调整而小幅反弹,沪分离债指数当日上涨0.02%,收于125.76点。

  多家券商固定收益部门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流动性状况改善、一级市场供应萎靡,在春节前的政策空窗期,债券市场延续反弹行情的概率较高,可适当买入交易所高收益债。交易所信用债获利回吐是短时现象,总体趋势上看,信用品种的机会好于国债。

  近期资金面较为宽裕

  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债市资金面仍然较为宽裕,交易所信用债存在结构性机会。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去年末央行突击加息,意味着春节前加息冲击已提前出尽,短期将进入利率政策的平静期。进入新年后,随着备付压力减轻以及央票和正回购加大到期,银行间R 007正向3%逐步回归,交易所回购利率目前已基本回至3%一线。在此加息短空出尽和资金跨年趋松背景下,交易所债市整体偏暖,但同时加息周期的确定也将限制收益率下行的空间。

  国信证券也认为,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平稳,政策面暂时处于空窗期,尽管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处于高位,但受到日益回复宽松的资金面及强劲配置盘的支撑,债市短期内将维持反弹行情,中期品种及中高评级的信用品种将是目前市场追逐的热点,存在一定的波段交易机会。

  多家银行的交易员则表示,由于利差依旧严重倒挂,央票发行量得不到提升,公开市场延续了被动净投放态势,这加大了管理流动性的难度。而频繁使用差别准备金率等手段,初期或更多是一种警示。银行人士也表示,去年末堆积的放贷需求势必在今年一季度寻找出口,短期内或难走出年初冲信贷规模的怪圈。

  中国银行有关交易员则表示,中国已经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加息的幅度和快慢,要看决策层在“控通胀”和“保增长”之间的权衡。预计今年加息次数不会少于两次,G D P增速可达9%左右,信贷投放或不低于7.5万亿元,经济增长形势较为乐观。上半年债市将维持弱势,利率产品收益率或高位震荡,且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因此,可以认为债市投资整体应保持谨慎,合理控制风险,以票息收入为主。配置型投资者,可在收益率上行过程中逐步建仓,交易型投资者可适度参与阶段反弹。

  关注3至5年期信用品种

  多数机构判断,央行在2010年末最后一周的加息,减少了未来一至两个月继续加息的概率,政策面的相对平稳,有利于交易型投资者入市操作。分析人士乐观预期,目前三至五年期的债券信用品种,在加息的冲击完成后将迎来一波反弹的概率明显增加。

  大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受政策面、资金面转变影响,交易所信用债已经经历了连续的下跌调整,税后收益率达到5%以上的个券数量大幅增加,吸引力已经开始显现。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交易所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对投资者保护程度较好,建议投资者建仓流动性较高的、5至7年期收益率达到7%以上的企业债以及交易所市场3至5年期收益率6%左右的公司债。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在加息短空出尽和资金跨年趋松的背景下,交易所债市买点已经提前来临,投资者可加大对交易所品种的增仓力度,以获取一季度内持息或短差的双重机会;个券投资策略上,首选品种为(行权)期限适中(3年期左右)、收益率不低于同期贷款利率、资质较具保障的老城投债品种。

  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经理钟鸣远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央行在春节前一般倾向于投放流动性,加上年底财政存款的投放,预计一季度的资金面将会比较宽松,再加上一季度债券发行相对较少,银行、保险等长期配置机构在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对债券的配置需求较强,这都有利于市场的走稳。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