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唐山港:泰康人寿已提前潜伏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0年12月27日09:28

  在经历了2010年股市的跌宕起伏后,投资者开始对来年着手布局。在沪深两市近2000家公司中,哪些股票最值得投资?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层层筛选,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映入眼帘。这家公司就是唐山港。一只今年7月才上市的新股。

  公司主营业务以港口运

输为主,主要装卸货种集中在钢铁、铁矿石和煤炭三大品种上。对于一家港口公司而言,这既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也是提升其毛利率的一大因素。

  根据多方机构的研判,受到河北钢铁业发展的带动,公司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0%,依此测算,当前的PEG为0.87,小于正常值1,明显具备估值优势。

  自上市以后,受到行业景气度不佳的影响,公司股价尚未崛起,持股集中度一直较为分散。不过,业内知名的泰康人寿投连险早已潜伏其中。

  主营业务依赖“三驾马车”

  辨识一家公司的成长性,首先要了解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唐山港就是一家主营业务鲜明的港口运输类公司。

  唐山港于2003 年在原京唐港务局的基础上改制设立,主要从事码头和其他港口设施经营、货物装卸等业务;公司主要装卸货种为钢铁、铁矿石和煤炭等。

  其他货种主要包括原盐、水泥、机械设备等。此外,公司还提供轮驳、供水供电、信息等专业性港口服务。

  经过运作,公司在今年7月5日成功上市,其控股股东为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山市国资委。

  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唐山港以钢铁、铁矿石和煤炭这“三驾马车”为主。数据显示,公司吞吐量近三年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2007 年、2008 年和2009 年,公司分别完成吞吐量3882万吨、4600万吨和66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16%、18.50%和45.51%。

  其中,作为公司主要经营货种的钢铁、铁矿石和煤炭占公司总吞吐量的95%以上,2009年三大货种占比更是高达97.16%,吞吐量均在千万吨以上。

  由公司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出,公司业务和业绩的提升主要依赖于腹地钢铁企业产能的增长。

  未来两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0%

  唐山港的上述业务格局有利有弊。腹地钢铁企业产能如果不能发展,则会成为制约该港口发展的瓶颈。不过,但是从目前唐山港的环境而言,腹地钢铁业的发展有望继续增长,并推动公司业绩逐步提升。

  公司所在的河北省是中国钢铁产量第一大省,而唐山地区的产量又占河北省的一半左右,有力保证了港口的钢铁吞吐量。

  2009 年,公司钢铁运输量和焦煤进口量分别居全国第三和第一位,是北煤南运的七大港口之一和矿石进口的重要通道。未来随着直接腹地钢铁产业的发展以及河北钢铁产业布局向京唐港区转移,公司的钢铁和铁矿石等主要货种的吞吐量将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根据相关规划,唐山港经济开发区未来将有多个大型钢铁项目建成投产,并且河北地区淘汰的落后产能将会向唐山临港地区转移,钢铁基地的建设对港区钢铁、矿石吞吐能力的需求将逐年增加。预计未来港口铁矿石的装卸需求将达到1.35亿吨。

  与此同时,公司对于钢铁产能的依赖也有利于其维持较高的毛利率。目前公司毛利率在主要散杂货港口中处于较高水平,原因在于:毛利率最高的铁矿石业务占收入比重最高,2009年达到44%;人员配置方面,采取外包模式,减少了折旧额,同时还降低了人工成本。

  此外,公司还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大股东控股的首钢码头公司拟建1 座10 万吨级专业矿石泊位,和2 个5 万吨级原辅料及成品泊位,预计2012 年深水泊位投入运营,公司对该资产有收购预期。

  综合来看,公司主要的优势在于腹地产业有增长预期、公司深水航道及泊位将相继投产缓解能力瓶劲、公司港口费率较低存在上调的空间、外延扩张收购京唐港区的其他码头资产及投资曹妃甸港区公用码头的预期。

  2009年公司吞吐量增长45%,主要得益于四万亿投资对基建及原材料需求的拉动,公司2009 年收入增长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59%。

  根据机构预测,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可达30%。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共有18家机构对唐山港2010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3.4亿元。照此预测,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增长34.49%。同时,机构对公司2011年净利润预测均值为4.3亿元,照此测算,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为30%。

  估值偏低有望再涨45%

  在推算出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后,我们就可以粗略估算该公司当前的估值高低。

  我们采用PE+PEG相结合的方式来判断公司估值。根据机构的预测结果,公司2010年的市盈率约为23倍,在同行业中属于较低水平。再结合上述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我们得到公司的PEG值(计算公式:PEG=PE/未来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00),约为0.8,小于正常值1,因此公司具备估值优势。

  公司未来存在多大的上升空间呢?

  根据机构对公司的净利润预测值,在当前总股本10亿股不变的情况下,公司 2010、2011 年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34元、0.43元。

  参考干散货类型的港口28倍左右的估值水平,同时考虑到公司未来2~3年内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0%左右,具有收购预期,给予相比同类港口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其2011年28~33倍的PE,对应公司的合理股价区间为9.52 元~11.22元。

  相对于当前7.77元的股价,公司未来还存在24%~45.7%的上涨空间。

  趁持股分散泰康“先入为主”

  对于这样一只流通股本只有2亿股,未来业绩增长可期的潜力股,目前机构还没有大规模进驻,公司股票持股较为分散。

  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当前持股总户数为64949户,户均持股数(流通A股/A股股东户数)为2463股,户均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为0.015‰,远远低于A股平均值0.05‰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发展潜力在上市之初就被一家机构看中,并受到这家机构的追捧。该机构就是泰康人寿。

  根据公司网下配售明细,公司在今年上市前对4000万股进行了网下配售,21家机构有幸配售成功。其中泰康人寿就占了其中的7个位置。其参与配售的产品包括泰康人寿普通保险产品、团体分红产品、个人分红产品、万能险和投连险。

  上述几大产品的合计认购数量达到26万股,占唐山港网下发行总量的66%。这使得泰康人寿一举成为唐山港的第一大机构持有者。

  对于泰康人寿的资产管理能力,在业内位居前列。该公司的旗舰产品泰康投连进取账户,曾创下7年净值翻10倍的战绩。公司投连险再度在这样一只股票上流连,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