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通胀难阻圣诞赴港扫货 内地游客或首超2000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2010年12月24日03:18

  “内地过来买奶粉的人太多啦,使香港的奶粉经常断货,价格涨个不停。”12月23日,在香港九龙塘又一城的一家大型超市,港人陈太在知道自己要给儿子买的奶粉又断货时,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

  家住九龙太子的陈太表示,附近万宁、华润、Taste一些大型超市最近十来天这款奶粉都缺货。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2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地区今年11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食品按年升幅为6.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香港地区2011年底通胀率会达到5%左右。

  不过,香港旅游发展局表示,由于内地通胀的推动,预计会有更多内地游客于圣诞季赴港购物。

  港人:什么都涨价了

  香港的物价上升不能全部归责于前来扫货的内地游客,事实上,香港今年物价普遍飙升。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2月21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今年11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食品按年升幅为6.1%,尤其是海水鱼价格,同比上涨18.5%,其他新鲜海产价格升幅也在16%左右。

  旺角大角咀是香港的“平民区”之一,此处有几处街市颇受大众欢迎。“我经常来这里和荃湾那边买菜,大概这两处地方在九龙最便宜,但是今年都随着其他地方一起涨价了。”五十多岁的梁太说,最近菜价涨得厉害,去年的基围虾22港元一磅,现在都涨到30港元左右了。

  比食品价格升幅更大的是电力、燃气以及水,同比上涨约16.4%,但政府早前对该类消费予以了一次性补贴。

  通胀成为既定事实,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11月同比上升2.9%,环比上升2.6%。

  除了梁太、陈太这样的家庭主妇,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苏伟文也切实感到了香港通胀升温的压力,他用餐馆里面一碗米的变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造成香港通胀的部分原因。

  “香港通胀一方面是和美元汇率有关,香港餐馆以前都用泰国米,但美元贬值的压力,造成泰国米价格上涨。后来他们发现内地米质量还不错,开始采用内地产的米。”苏伟文说,由于最近内地物价上涨,在港的内地米价格和泰国米价格相当,以至于一些餐馆开始采用口感差些但价格更便宜的越南米。

  香港九新界海外渔业批发商会理事长许汉文表示,内地供港咸水鱼占香港出售量超过六成。内地通胀,也影响到输港产品的价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香港房地产价格上升将反映在物价上,再加上内地通胀及全球食品价格上升的影响,预计香港2011年底通胀会达到5%左右。

  游客:比内地便宜多了

  比起香港主妇和经济学家们的满面愁容,内地赴港的游客仍显得兴奋不已。

  “这双鞋子在深圳卖1600多元人民币,没有一分钱折扣,香港打五折后卖770港元,换算成人民币才660元。”在与大角咀一街之隔的旺角朗豪坊,来自深圳的王小姐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王小姐此次购物计划包括衣服、鞋子、护肤品以及奶粉等食品。她也说,今年圣诞节香港打折的力度不如往年,旺角波鞋街这一趋势尤其明显,以往在圣诞节前后打折的告示会贴满各家门店,但是今年却没有出现这种景象,大多数只有八、九折优惠。

  内地赴港代价也在升高,目前京沪等地港澳游线路价格普遍上涨两成左右,最紧俏时段的涨幅可以达到三成。

  即便如此,记者在深圳罗湖关口还是看到有不少人提着大包小包返回深圳。

  拖着行李箱入关的李小姐向记者表示,她来自湖南,专门和朋友赶在圣诞季赴港购物,她带回了四罐奶粉,“小孩子吃的东西不敢含糊,担心内地奶粉出问题,不得不买香港货。”就是香港奶粉再涨价,她还是会继续买。

  香港的商家也摩拳擦掌等待着内地游客的购物潮。香港统计处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销售额为294亿元港币,较去年11月增长28%,较前年同期增长16%。香港旅游发展局表示,今年由于内地通胀的推动,预计会有更多内地游客于圣诞季来香港购物,由于12月有大量内地购物者涌入,预计今年内地游客数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