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超短期融资券推出 或成央行货币调控新工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3日10:03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0年12月2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超短期融资券业务规程(试行)》,并正式开始接受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注册。

  目前,交易商协会共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中国石油

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发行人的发行注册,注册额度共计2100亿元。

   交易商协会表示,超短期融资券有助于丰富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流动性管理水平。

  某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批产品由信用度高的企业发行,有利于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获得更多的投标,提高试点的成功几率。

  超短期融资券(Super&Short-termCommercialPaper),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

  收益率有吸引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上周交易商协会在海南召开的座谈会上,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即表示,将在2010年年底之前推出超短期融资券业务。

  “超短期融资券的市场前景长期来看应该是不错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航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对短期融资品种的需求还是有的,但是在货币市场投资用得多一些,超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肯定会比货币市场利率高,这也是一个吸引点。”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交易室人士表示。

  “但是现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非常紧张,对短期债券配置的积极性可能不高,但是长期来看前景应该不错。”胡航宇同时表示。

  “由于前段时间连续上调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到这周一上交存款准备金,造成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非常紧张。”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交易室人士表示。12月22日上午,短期利率指标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4.1445%,较上日的4.0533%续升9个基点。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4.5920%,则较上日的4.3631%升近23个基点。

  “但是短期的流动性紧张不太会影响到超短期企业融资券的发行,因为企业发超短期融资券(SCP)规模特别小,顶多在10个亿的数量级,而货币市场上都是上千亿的规模,相比之下并不会占用过多流动性。”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将成央行货币调控新工具

  交易商协会表示,超短期融资券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敏感性和有效性,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通过提高市场化负债规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市场利率更为敏感,这将为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增加更多的灵活性,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对此,光大银行资金部金融工程处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从提高货币政策敏感性的角度来看,超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上滚动发行,能吸收一部分流动性资金给企业用,而利率产品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最大,无论是价格调控手段还是数量调控手段,首先都会传导到短期利率上去,所以会提高货币政策的敏感性。

  “作为调控工具来说,央行可以把超短期融资券作为资产来持有,央行买入超短融相当于在银行间市场投放货币,卖出则是把市场资金收回。”盛宏清进一步阐释,因为超短券的信用级别是介乎央票、国债之间的高等级信用,人民银行可以将其作为资产来持有。因此,未来超短融的发行企业肯定也会限于信用级别高的央企、国企。

  “但是,央行要达到通过超短融来调节货币政策的目的,超短融的量必须达到5000到1万亿的规模。这次注册的2100亿,至少要在一年的时间里滚动发行才能发完,一次能发50-60亿就算比较多的了。因此这将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他表示。

  此外,交易商协会表示,超短期融资券市场化的发行利率将进一步丰富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风险结构以及流动性结构,有利于形成短、中、长期兼备的市场化收益率曲线。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在明年银行信贷可能收紧的情况下,超短期融资债券能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另外,目前短期债券收益率的曲线缺乏短期产品的支持,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能够完善短期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