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征房产税 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21日17:01
  关于房产税,这几年已有很多讨论和观点了。观点激烈的,比如任志强认为房产税将推涨房价,巴曙松相信房产税会加快闲置土地开发,抑制房地产投机,会使房价微量下降等等。其实,影响房价的主要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它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但长期来看,房产税有利于减少社会中的贫富两极分化,尤其是由于房地产等资产升值而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

  对于房产税,我觉得必须高门槛、高税率征收,并且引入监督机制,专款专用于廉租房、保障房的建设。所谓高门槛是指征收房产税需要设置一个免征税的门槛,而且这个门槛必须要高,不能误伤改善型住房消费,这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物质文化需求。房产税在目前高房价的形势下推出,目的是调节社会财富分

  配不平衡,也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税收的本质属性,也决定了其门槛必须要高。是否设置高门槛将是区分房产税调节社会财富不均,还是面向全民进行财富掠夺的分水岭,是民众能否支持的关键,也是房产税能否成功的关键。不要走个人所得税的老路,让普通老百姓都成了“光荣”的纳税人。

  我建议,第一种征收标准,应按照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的2倍为征收的起点。“按照建设部制定的城镇居民住房标准,人均30平方米就算实现了“住房全面小康”第一阶段的要求,这是2010年的"奋斗目标"。”可以设定人均的两倍即60平米为征收的起点,三口之家的征收起点就定为180平米。这是两到三套房子的建筑面积。这样操作可以有效避免改善性住房消费在房产税中被误伤。

  第二种征收标准,应按照家庭拥有住房的套数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对于改善性住房消费应该列入被保护范围。因此对于家庭拥有的第二套住房应该列入免征范围,否则还会造成上述误伤。而关于家庭实际拥有房屋的套数的认定,执行人民银行关于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就可以,不用再起草其他的标准。

  房产税能否成功的第二个关键是高税率。我赞同采用8%而不是0.6%的税率。有了第一个关键前提——高门槛之后,还必须按照高税率进行征收房产税。否则容易造成税费的转移,这必然促使房租上涨,加重租房人的生活负担,推动CPI值上升,造成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总之,开征房产税的首要目标是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征收房产税改善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照顾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同时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住房空置率,有效利用稀缺资源,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需求。(李仕伟 作者系知名楼市评论人士)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