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高房价是控通胀最大障碍

来源:中证网
2010年12月20日11:21
  2007年以来,主流券商在年末预测新一年股市走势时,几乎总是集体误判。主因是沪综指已成宏观调控的晴雨表,而宏观调控本身却如迷魂阵,主基调常在防过热、保增长和抑通胀中游走,经济亦在速冻和过热之间轮回,常令预测者大跌眼镜。眼下,上证指数仍在在年线附近徘徊,房价则牛头高昂,这成为预测2011年宏观形势的最大变数。

  房市股市缘何不同步

  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全国房价涨了5倍,名义GDP增长2.8倍,CPI上涨22%。相比之下,沪综指涨幅不到4成。显然,股市与通胀同步,却远落后于宏观经济与房价的增速。

  当机构以线性思维推测未来宏观经济趋势时,股市却更多在反映不断证伪的宏观调控变奏曲。在货币调控短期化和价格干预行政化的双重压力下,股市的政策市特征表现为股票供给过度。而“房价调控总成空调”,则缘于政府在供给上并没有主导权。

  宏观调控能否奏效,不仅要看药方,还得看疗效。沪综指三年来易跌难涨,反映的股市增量资金远跟不上扩容步伐,全流通、新板开通以及全球罕见的企业融资潮,做大的只是A股流通市值,并未带来股指财富效应。

  相比之下,18亿亩土地红线和土地买卖招拍挂制度,从制度上提供了维持土地供需缺口的可能,加剧了住宅供给的刚性特征,再加上国内国际热钱的冲击,从而令商品房供应长期跟不上需求的步伐。

  最近,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将保障房重要性置于商品房之前,无疑是想将重走股市监管模式,将房市供给的主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按照这一政策逻辑,2011年千万套保障房政策如果落实,房市生态中偏向资本方的格局可能逆转。

  作者:熊元俊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