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媒体报道

证券日报:魏加宁表示2011年是最微妙的一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18日17:47

  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么2011则是最微妙的一年。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12月17日在京举行的“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表示的。

  魏加宁指出,因为中国经济上行的压力和下行的压力同时存在,而且有可能是一种通货膨胀攀升,而增长速度趋缓的现象,这种现象可定义为增量滞胀。经济增长上行压力: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铺摊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再有城市化进程加速;另外现在新兴战略产业遍地开花,各地十二五规划都是把新兴战略产业作为自己重要任务,这样使得新兴产业有遍地开花的势头;还有民间投资开始活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外需世界经济不景气,出口受阻,政府投资四万亿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房地产投资受到一定的抑制,消费,通货膨胀使得实际消费受到抑制。

  另外上行的压力有货币因素,货币因素有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仅有存量的过剩,也有增量的过剩。所谓存量的过剩,过去大量贷款剥离,国有银行改制,另外农信社改制,为了稳定汇率,这些年投放了大量的外汇帐户,还有一个因素,2009年信贷大量投放,流动性存在过剩;再者,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热钱的流入。另外,还有成本推动的因素,员工加薪,原材料资源价格上涨,也会成为推进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能源因素、原材料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这与国际大宗商品上涨的通胀性的因素有;结构性的因素,包括食品价格上涨,目前这个情况有所缓解,但是春节效也还可能引起反弹。

  在这些因素综合下,魏加宁认为,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么2011则是最微妙的一年。

  对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态势,魏加宁认为,70年代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发生滞胀了情况,表面上看的当时是石油危机冲击造成的,但是实际上并不如此。目前,各国大量“注水”导致大宗商品相对价格上涨,目前的情况和当年是一样的。美国复苏乏力,欧洲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中国等新型国家的出口受阻,新型国家为了防止热钱流入又不得不收缩银根,也会导致增长速度放慢,同样的现在也缺乏新的技术革命,缺乏新的增长点,另外美国还存在保险欺诈的现象,使得搞企业、搞实业的人不愿意在美国做实业,而是把实业转到国外来,这种情况下靠发货币不可能把经济带动起来,只能导致通货膨胀。从全局来看,他认为,世界经济有可能面临滞胀的风险,至少速度放慢。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