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王蓉:金融租赁是朝阳行业 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7:11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民生金融租赁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王蓉的发言:

  民生银行是民生租赁的大股东,民生租赁是作为经银监会中国首批设立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是于2008年4月18号成立的,民生银行是我们的大股东。还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这是当时首批成立的五家。现在挂金融租赁牌照已经到17家了,所以说发展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关于经济转型,我既不是代表专家,也不是学者,我只是想从我们职业经理人,从我们租赁公司的角度来谈一谈如何支持经济转型。金融租赁公司在中国的历史应该说不长,虽然说第一家成立是在1981年,到现在大概是20多年,但是这中间前十年应该说整个发展的过程,到最后是一个以失败而告终的。中间停了十年,一直到2007年,中国银监会才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民生租赁公司就是在这个办法颁布之后,首批设立的五家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之一。通过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特别是首批五家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的设立,掀开了中国金融租赁历史上新的篇章。

  总的来讲,我认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应该说它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在中国它是大有可为的,因为租赁行业在国外已经发展了有七八十年历史,租赁渗透率在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它的渗透率在30%以上,而我们国家目前租赁渗透率不到4%。所以我说这个行业在中国大有潜力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其次,租赁在国外被称作是第三条道路,什么叫第三条道路呢?也就是说租赁它是继资本市场和银行贷款之外的第三条道路。企业除了可以通过IPO,通过上市获得他的资金补充以外,或者说通过银行的贷款,他另外还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获得他相应的所需要的资金。所以说这个市场它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所以我刚才跟咱们主持人也在讲,我们从07年底开始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到今年9月挂牌已经有19家了,估计到明年还有十家。所以说不仅从租赁公司的数量,包括它发展的规模,都是非常快的。而且租赁和银行还不一样的,银行是一个融资,它就是一个单纯的融资,它是通过融资来获取利差,这也成为它的利润主要的来源。而租赁它是通过融募的形式实现融资的目的。同时利润的来源不只是融资,融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来源通过对租赁物的运营、管理、处置而获取的收入。所以说在国际上大的租赁公司,你去看它的财务报表都可以看到,在它的收入构成很大的一部分是来自对租赁公司的管理、运营、处置,从这个方面来获得的利润。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正是因为租赁的特点——支持中小企业,包括我们一些民营企业方面,有它非常好的优势,刚才我们的财政部的专员,还有我们经济学者也讲了,对2010年包括2011年整个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一条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当中,特别是像一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比如在固定资产的投资,设备的更新,技术的改造,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介入。而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对来说,它在融资上面可能比其他大型的国企可能更困难一些,或者说它的成本会更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他通过租赁的方式,不再需要当区大笔投入,只需要当区支付一定量租金就可以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的调整。

  所以说租赁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是大有可为的。而且从我们公司这两年多发展的过程来看,我觉得也可以充分的证明这一点。我们公司是08年4月18号成立的,我们到现在不到三年,两年多的时间,但是整个资产规模已经突破四百个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有19家的公募基金,我们是全亚洲最大的公募基金租赁公司,拥有全国86艘,总的运力接近300万吨,也是在国内更大的船舶租赁公司。所以说其实也说明了,租赁公司在支持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我觉得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其实大部分飞机都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的。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