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分论坛一:中国经济转型下的金融创新之路(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6:53

  主持人:如果原来您是一个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推销员,向别人介绍结构性理财产品,我相信可能有很多客户会非常的愿意去聆听,但是现在的话,可能有很多客户想躲避瘟疫一样躲避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在这样一个金融创新不被信任的困境下,我们该怎么样去突破?去破局,接下来到了今天非常关键的分论坛第一个环节,第一个主题就是经济转型下的金融创新,我们掌声有请嘉宾主持人来自上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院长陆红军先生,有请。

  论坛嘉宾: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理财部华北区总监 林添富先生

  民生金融租赁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 王蓉女士

  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徐建平先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韩复龄先生,有请!

  主持人陆红军:刚才有三位来自于金融机构的专家,还有一位来自于银行的银行家给我们做了非常深刻的分析。下面我们是进入到我们的主题,今天是财富管理方面的营销首脑高峰会议,我相信在座各位很多是来自于业内做营销的。我们转型如何跟上呢?我想台上的四位嘉宾是非常内行的,非常有前瞻性的四位。下面请他们先自我介绍一下。

  林添富:大家好,我是代表渣打银行中国华北区中小企业业务,我是管理业务发展的,在东北区的,关注与中小企业这方面的发展,谢谢大家!

  徐建平:我是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我叫徐建平。

  王蓉: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常务副总兼财务总监王蓉,我们今天非常关注金融租赁在中国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韩复龄:大家下午好,我叫韩复龄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又到了岁末年初大家关注的经济形势向何处去,政策将怎么样调整,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陆红军:今天拿到白皮书题目四个字“黄金转型”,刚才高盛的宋先生提到两桶救火,对于未来经济形势变化,我们处于一个非常特别的阶段。如果说09年是最困难的,2010年是最复杂,那么2011年现在有两种答案。一个说是最微妙的,今天我们提到的。我也看到了我们国家发改委他认为明年是更加严峻的一个时期。如果我从五个业内,从转型角度来看,我感觉到我们明年将是从一个硬碰硬的时代,各种形势,各种微妙的变化,到最后我们从担忧进入到真正的转型,靠什么呢?靠我们自己,靠我们自己的真本事,靠我们自己真正的转型。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大家跟去年年底的时候来预测2010年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心态更不一样。下面请渣打银行先来谈一下我们在转型过程中如何通过我们金融产品的创新,来激发民间的活力?下面欢迎。

  林添富:首先在经济转型中,我是代表在座的商业银行的企业在这方面运作上的发展,我参加过很多论坛,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是特别热的话题,很高兴渣打银行在这方面发展也是非常的突破。为什么作为一个外资银行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第一,在产品创新之前,我觉得在我们的组织,团队的管理方面,我们先有一个创新。我觉得商业银行都会有一个专业的中小企业团队,才能够真正的投入把这个业务做好。要不然,不管你怎么看,中小企业在整个商业银行里面,尤其是在对公的银行方面是最小的一块,而且风险最高,为什么要做。出险高,回报率可能也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一定要有一个独立的部门去管理中小企业,要独立的考核制度,才能够积极的在银行里面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有了这个团队之后,另外一定要有一个产品,在产品方面,中小企业碰到的融资难的问题是比较全球化的,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信息不对成这个问题比较普遍的。我觉得银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想什么方法能够在无抵押方法给中小企业做融资,或者在部分场合,但是不需要完全用抵押的方法这样去做,在中国这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好。我们有一个专门对小企业,在渣打对中小企业,我们分中和小来看,对于小企业我们有完全不一样的抵押产品,金额不高,基本上在这个行业门槛最低,最快速度去做贷款。在管理方面,很多银行不希望中小企业,因为在国内我觉得目前还是在制度上,责任最终是非常重要的,不管贷一笔大的贷款,或者小的贷款,有坏账你就要负责任。但是这方面我只希望在国内的监管部门也开始能够谅解到,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能说每一笔单不管你是十万块,还是一个亿的贷款,都要追究终身责任。我希望政府或者国内其他银行各方面,一定要宽松一点,要不然的话,尽管有一个团队,也没有人敢去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要讲在产品方面,很多中小企业碰到的问题,可能在国内贷款方面有一种方式。你贷一笔款一年的贷款,不管你的周期需求三个月,六个月,或者十年,你还是贷一年的贷款,就抵押的一个房产,一个土地,或者什么,或者担保公司,然后就贷一年。不管贷款资金是十万,还是一个亿也好,一笔贷一笔还一笔,对企业还是非常大的压力。因为能够借给他十万,也是因为觉得他是有这个能够接受负债的能力。如果他一次还上,我觉得这个比较辛苦。企业特别是需要固定资产的时候,在国外中小银行就会给他一个固贷,根据企业资金来源,我们以后预计他的资金来去,给他算一算这个固贷可能通过三年,五年,分期还款,根据企业真正资金流水来算出他应该算的多少。同样短期的贷款,我认为本来就是希望你的周期在资金应用的时候是三个月,但是你还是可以贷一个月,这也是有一点不对。所以两方面,从长贷和短贷,在产品方面,在商业银行里面有很大的改变去扶持这个,真正帮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需求,谢谢!

  主持人:我们知道渣打银行在亚洲全球次贷危机以后,他们做的风险控制是最好的,最成功的。我们专门访问过你们的全球总裁,刚才我们可以看到林总提到的,他们在做银行服务的时候,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其实很创新的。浙江有一家银行叫泰国银行,国家微小银行做得比较成功的。温总理会见了这个银行董事长王军,王军曾经跟我讲过一次话,提到他们银行转型过程怎么做贷款的。当时有一个是从江西移民到浙江的,也是手无任何资金的贫民,他贷了20万,只花了半小时就定下来了。凭什么决定的呢?他们了解说这个人在江西他以前是一个小偷,他说要开一个什么行业呢?开一个安全的保险处,他说以前做这个行业的,我知道怎么样保证这个东西。所以银行马上贷给他,这是一个有思想上的突破,理念上的转变,才有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

  另外还有一个很好玩的故事,牡丹江那边有一批小的农户,他们承包了比如说两千亩地三十年,做的庄稼一千亩地是鱼塘,一千亩地是种水稻,东北的水稻是比较好的。他用鱼塘里的鱼粪去浇水稻里的稻田,因此他的利润非常高,一年做到几千万,一个农民,但是这种农户合作社,就缺少那种管理方面、技术方面的咨询,如果有银行深入到这种小农户那里,是和有前途的,这种状态我相信我们可以增加很多收入。今天做很多理财,表面信贷这一块是和这个紧密相关的。有关表外投资这一块,今天也请到专门做投资方面的专家,东吴基金的徐总。对我们如何在转型期做好投资,特别是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的把握,特别是未来的,他是有比较深的研究,我们下面听听徐总的建议。

  徐建平:大家好,刚刚听了几位嘉宾的讲了宏观的经济形势,我也有很多的收获。我对整个明年经济的判断,我觉得三个化:第一个,增长常态化,第二个化,结构转型加速深化,第三个是通胀压力长期化。今年包括去年的增长,在很多危机增长的成分在里面,但是第一年增长会非常态化,增长的动力和增长的幅度都会回归比较正常的变化。第二个结构转型不断的深化,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整体的经济转型会走出非常实质性的一步。第三个通胀压力我感觉有比较长期化的趋势,这种压力还是始终存在的。这个中间有很多结构性的因素,也有很多趋势性的因素。从投资角度,理财角度,我们更值得关注的是结构的转型,就像这次主题“经济转型下的金融创新”一样。

  首先讲经济转型是大趋势,这一块我也简单说一下,现在大家谈得最多的也是转型,这个转型实际上是真正讲到现在有的说法是17年,有的说30年,但是我觉得真正开始启动转型,或者说我们从上到下真正知道转型的重要性,我觉得是从今年开始的。所以有一种说法,2010年是转型元年。为什么要转型呢?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从我们自身的增长方式来看,已经难以为继,原来主要依靠投资,依靠外需、出口,依靠高能耗、高消耗的一种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金融危机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终极的思考,政府做出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原来推动经济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有三个因素,一个是要素的红利,包括土地,人口的红利,第二个是市场化改革的红利,我们原始需求的释放。第三个就是全球化的红利,我们加入WTO以后,我们对消化的外部需求,对经济推动,使经济有了很高的增长。这三个因素同比都在衰减,可以看到人口红利,今后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大的趋势,土地你看房地产现在出现这么一个状况,这里面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到了这么一个关键的阶段,所以必须要转型。原来靠低成本,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必须要得到改变了,要逐步纳入内升增长,或者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轨道。

  第二个,还有一个长周期增长动力的问题,这个不仅仅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现在是全球经济都在喊转型,为什么?我们在珍惜技术,网络技术,互联网技术革命之后,现在还没有新一轮的技术。中间我们靠什么?靠房地产推动了经济的一段时间的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实际上和东西带来了资产泡沫,所以说它很难从本质意义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在整个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动力是缺失的,我们处在新能源技术的前列。现在都在找这么一个方向,新能源、生物技术,还是互联网技术,这方面处在前列。只要找到长期增长动力的,才有可能保持长周期的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必须要转型。

  转型实际上是一场变革,转型就是拐弯,拐弯意味着什么?传统的东西会有变化,新的东西会出来,这个过程中间变化最大的,也是最深刻的。我理解可能从转型的目的来看,我觉得一个是平衡,经济的内外平衡,原来过度依赖于出口和外需,现在逐步到内升增长、创新增长,逐步内外平衡。第二个国家竞争优势,原来出口整体增长比较快,但是我们工业基础主要是什么?主要出口的是相对来讲附加值比较低的这一块。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占据微笑曲线的两端,制造新的竞争优势。第三个就是可持续发展,大家讲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实际上经济的低碳化,经济化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支撑经济长久发展的道路。

  从转型的最终的实质来讲,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有由外向内,原来注重外向的东西,或者注重外需的扩张,我们要挖掘自身内部的需求,逐步进入消费型社会。第二个由数量向质量这一个转变。原来可能相应的数量追求得比较多一些,现在我们要关注质量。增长的质量,所以要科学发展,要和谐发展,要关注和谐,关注民生,关注幸福度。第三个要从粗放的向集约型转变。

  经济转型是挑战也是机遇,应该说转型非常不容易。就像刚刚几位专家讲了,谈了很多年,也很担心,今年或者2011年能不能转?或者能不能真正起步?为什么?其实转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一旦转型,毫无疑问对整个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我对这个转型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这个中间我觉得我们中国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都经历了很多,每一代人都有它的财富盛宴,我觉得只要能够抓住了,就能够获得自己的一个财富增值。我们50后,当初说的下海,它是一个财富增长比较好的机会。60后来讲叫草原式,70后或是炒房,炒楼,接下来这一代人,或者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还在于转型,特别这中间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上面。所以我想经济转型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从理财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应该关注经济转型,我们要参与到经济转型当中去,分享经济转型这样的红利。

  东吴基金也做了一些尝试,产品线也设立了相应的新兴产业这些产品,我们经验投资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力求在新兴产业投资方面形成自己先发优势,也获得了很好的阶段性的成果。从实质角度证明新兴产业投资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我们应该要重视,要关注,谢谢!

  主持人陆红军:感谢徐总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解释,对于转型的观点。很有体会,他提到转型是一场变革,我们确实要看到这个深刻的程度在于什么地方?比如刚才提到的黄金转型这样一个白皮书,黄金转型到底变成白银,还是变成钻石?我们中国人的财富是全球最看好的,保持最增长的。但是全球博弈中我们通过财富管理,是建立一个中国的长期的财富管理安全体系呢?还是要最后摧残一些新的挑战?新的威胁?所以我们很多学界的,包括业内担心怎么避免中国的财富,不要出现像日本这样的日元升值以后出现的那种格局,我相信我们中国的经济,金融,整个发展的方向是能够避免这种状态的。但是博弈还是在前面,所以2011年是一个非常关键,非常严峻的一年。我们下面听听中国民生银行,据我知道在中国财富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为农户,为中小企业服务,在艺术基金,财富管理方面有很多独到的一面。当然这个独到的一面,是来自于民生银行创办人办银行的理念,他是说我一生办一个学校,办一个银行,他的理念我们办银行就是让我们股东让利益相关方赚钱,因为股东相信我们把钱给我们。所以民生银行这一点做得非常成功,在整个风险控制,整个业务中做到中央化,对票据全部是总控制的,而且财富管理上这个企业是异军突起,做得非常成功。今天非常容幸请到王蓉女士,民生银行金融租赁这一块总裁,因为金融租赁业是非常重要的行业。

  王蓉:不好意思,我要纠正一下主持人,民生银行是民生租赁的大股东,民生租赁是作为经银监会中国首批设立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是于2008年4月18号成立的,民生银行是我们的大股东。还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这是当时首批成立的五家。现在挂金融租赁牌照已经到17家了,所以说发展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今天主持人给我们一个命题作文,关于经济转型,我既不是代表专家,也不是学者,所以说我想从我们的职业经理人,从我们租赁公司的角度来谈一谈如何支持经济转型。金融租赁公司在中国的历史应该说不长,虽然说第一家成立是在1981年,到现在大概是20多年,但是这中间前十年应该说整个发展的过程,到最后是一个以失败而告终的。中间停了十年,一直到2007年,中国银监会才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所以我们民生租赁公司就是在这个办法颁布之后,首批设立的五家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之一。通过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特别是首批五家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的设立,掀开了中国金融租赁历史上新的篇章。我们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今年也是跟二十一世纪合作,在上个月我们开了二十一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年会也是我们公司承办的叫金融租赁的论坛。我们在这个论坛上也对整个中国金融租赁的历史,也就是说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专家也好,学者也好,包括我们的同业也好,大家也在一起共同的进行了探讨。

  总的来讲,我认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应该说它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在中国它是大有可为的,因为租赁行业在国外已经发展了有七八十年历史,租赁渗透率在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它的渗透率在30%以上,而我们国家目前租赁渗透率不到4%。所以我说这个行业在中国大有潜力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其次,租赁在国外被称作是第三条道路,什么叫第三条道路呢?也就是说租赁它是继资本市场和银行贷款之外的第三条道路。企业除了可以通过IPO,通过上市获得他的资金补充以外,或者说通过银行的贷款,他另外还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获得他相应的所需要的资金。所以说这个市场它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所以我刚才跟咱们主持人也在讲,我们从07年底开始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到今年9月挂牌已经有19家了,估计到明年还有十家。所以说不仅从租赁公司的数量,包括它发展的规模,都是非常快的。而且租赁和银行还不一样的,在于银行是一个融资,它就是一个单纯的融资,它是通过融资来获得它的利差,成为它的利润主要的来源。而租赁它是通过融募的形式实现融资的目的。大部分利润的来源不只是在它的融资上,融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来源通过对租赁物的运营、管理、处置而获取的收入。所以说在国际上大的租赁公司,你去看它的财务报表都可以看到,在它的收入构成很大的一部分是来自对租赁公司的管理、运营、处置,从这个方面来获得的利润。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正是因为租赁的特点,所以说在支持中小企业,包括我们一些民营企业方面,有它非常好的优势,刚才我们的财政部的专员,还有我们经济学者也讲了,对2010年包括2011年整个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一条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当中,特别是像一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比如在固定资产的投资,设备的更新,技术的改造,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介入。而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对来说,它再融资上面可能比其他大型的国企可能更困难一些,或者说它的成本会更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他通过租赁的方式,不再需要当区大笔投入,只需要当区支付一定量租金就可以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的调整。

  所以说租赁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是大有可为的。而且从我们公司这两年多发展的过程来看,我觉得也可以充分的证明这一点。我们公司是08年4月18号成立的,我们到现在不到三年,两年多的时间,但是整个资产规模已经突破四百个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有19家的公募基金,我们是全亚洲最大的公募基金租赁公司,拥有全国86艘,总的运力接近300万吨,也是在国内更大的船舶租赁公司。所以说其实也说明了,租赁公司在支持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我觉得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其实大部分飞机都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的。

  主持人:中国的航空业拯救了全球的航空业,租赁市场是更加大。

  王蓉:租赁市场本身是全球化的市场,特别像飞机,船舶这些更是全球市场的融资,和全球资产的运营,它是这样一个市场。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总。下面我们欢迎韩总给我们讲讲。

  韩复龄:刚才来自银行,基金的和民生租金的,有的是掌门人,有的是CEO,都讲过了。刚才有的人讲了2011年是很微妙的一年,这个微妙这个话说了等于没说。什么叫微妙,就是感觉。现在作为政策来讲,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个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无论是量化宽松,还是适度宽松刺激经济增长,我们国家四万亿的投资,从中央财政,09年是接近十万亿,9.6万亿信贷投放,今年数据也接近8万亿的信贷投放。这种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接下来怎么办?投放出去的货币,咱们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种出去这些钱自然而然要回来市场上来,这个结果就是通胀。当时通胀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中央4月份通过调控房价,一系列调控政策。

  我们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经历了80年代到90年代这种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还有要素的红利之后,现在最后一个红利就是城市化的红利。房价为什么会涨?原来是70%人口在农村,今年已经50%对50%了,城市农村各占50%。城市的扩展在北京大家有目共睹,我是30年以前来北京的,上大学。那时候三环以外都是种庄稼地的。现在五环都找不到庄稼地了,它扩大了。房子、汽车、交通这些问题都出来了。所以说怎么样既要保持经济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在8%以下,好多的问题、就业的问题、财政的问题、社会稳定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涌现出来,又不能让通胀高起。现在来讲和1988年,二十多年以前已经不同了,那时候靠国家下令物价就可以控制住,但是现在已经市场化了。咱们说从物价来讲,无论是说大豆的涨价,号称豆你玩,大蒜的涨价,蒜你狠,这些都是需求和供给的失衡造成的。当然也有一小部分投机性的资金参与。这些都是土地控制18亿红线,房地产的扩张,资源的开发,使土地的供给在大幅度缩减。政策怎么样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现在来讲CPI11月份出来了,是超过5。物价如果说再加息,经济受不了、企业受不了、股市也受不了。所以说就要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

  再一个,这是在搜狐财经金融事业来说的理财。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马上礼拜一上海证交所成立20周年,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由当初十几家,深圳6家上市公司,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千家上市公司,股民人数超过了一亿五千万,现在一亿六千多万了。对财富的不能平衡,贫富的差距的扩大,是怎么造成的?一个是收入分配政策,在1982年—1985年当时劳动收入占整个GDP比重是55%,是最高。现在劳动者收入占整个GDP比重只有37.5%,不到40%了。剩下这些收入被资本的所有者,被政府占有了,收入差距,贫富分化。我们经济系数不仅比美国比,比其他国家都高得多。一方面是低收入阶层他的生存温饱问题。另一方面,高资本阶层,他的通过逃税漏税掘起的第一桶金,创业板市场已经过一周年了,原来对创业板市场期望值是三高,高增长、高科技,高附加值。结果呢?这个三高没看到。来了另外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还有一个高管忙着套现,咱们说像华谊兄弟,一到解禁,马上今天三百万股,明年五百万股,马上套现了。原来成本是很低的成本获得的原始股,经过高送配,经过几十块,上百块,谁不去套现呢。你买股票,高过人家几十倍市盈率,比原始投资人高几十倍成本来买这个股票。

  一个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十二五规划也正在考虑,但是怎么解决?喊了多少年,党政干部的收入要分开,从80年开始喊。三十年了,公开了吗?没有。也就涉及到一系列利益群体的问题。

  另外一个,经济转型,最根本的就是产业新兴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这是最根本的。我们再靠高耗能、高污染来拉动经济增长,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已经是难以为继了。必须我们要超车,中国这么大人口基数,这么大的国家靠出口维持经济运行,也是不现实的。就是要靠内需,靠什么内需?就是要靠从资源消耗为主,转向内在的经济增长。就是你的高增长,内在的增长,这是最根本的。如果这一点实现不了,那么经济转型只是一句空谈。所以说我想归结一下我说的,一个是经济的政策的选择,要在保持经济增长和调控通胀之间保持一种平衡。

  所以我在2010年展望的时候,可以说从跌荡而不要起伏的一年,尽量的把起伏的这种幅度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通过提高老百姓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发展新兴产业,振兴资本市场。2007年六千多点,现在才三千多点,但是不要忘了那时候只有30%多可流通的比例,现在是70%多,只有30%多不能流通了,流通市值比那时候还大,就像活面一样,现在水多了,面还那么多,你说面还能稠得起来吗?

  我想借这个机会,也多次参与搜狐财经的一些活动,给我们大家来了一个各抒己见的机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陆红军:最后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记得我在2008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我提出来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危机,它也很多多层面的特点,比如说货币升值与贬值,以及美元贬值趋势,热钱流入与流出,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一边是水,一边是油,这个特点我提醒大家,这是一个今后长期的特点。只要全球的金融格局没有最后解决,这个格局将持续下去。我们做理财的我们有我们的底线,一方面要为公司盈利,另外一方面要为客户保值,增值,这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台上的四位是在这个领域里做得非常优秀的,非常成功的。我们希望搜狐开的论坛,以后我们将长期保持对这个问题不断的深入交流,同时我相信我们在下一年度的盛典上会提出更多成功的经验,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