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韩复龄:超常规刺激政策不可持续 通胀来得太快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6:48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的发言:

  有的人讲2011年是很微妙的一年,那么什么叫微妙,其实就是感觉。现在作为政策来讲,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个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无论是量化宽松,还是适度宽松刺激经济增长,我国09年的投资接近10万亿,9.6万亿信贷投放,今年数据也接近8万亿的信贷投放。这种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接下来怎么办?投放出去的货币,这些钱自然而然要回来市场上来,这个结果就是通胀。只是当时没想到通胀来得这么快。

  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80年代到90年代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时期,现在最后一个红利就是城市化的红利。房价为什么会涨?原来是70%人口在农村,今年已经50%对50%了,城市农村各占50%。城市的扩展在北京大家有目共睹,我是30年以前来北京的,上大学。那时候三环以外都是种庄稼地的。现在五环都找不到庄稼地了,它扩大了。房子、汽车、交通这些问题都出来了。所以说怎么样既要保持经济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在8%以下,好多的问题、就业的问题、财政的问题、社会稳定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涌现出来,又不能让通胀高企。现在来讲和1988年,二十多年以前已经不同了,那时候靠国家下令物价就可以控制住,但是现在已经市场化了。咱们说从物价来讲,无论是豆你玩,大蒜的涨价,蒜你狠,这些都是需求和供给的失衡造成的。当然也有一小部分投机性的资金参与。这些都是土地控制18亿红线,房地产的扩张,资源的开发,使土地的供给在大幅度缩减。政策怎么样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现在来讲CPI11月份出来了,是超过5。物价如果说再加息,经济受不了、企业受不了、股市也受不了。所以说就要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

  在中国资本市场方面,下礼拜一上海证交所成立20周年,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由当初十几家,深圳6家上市公司,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千家上市公司,股民人数超过了一亿五千万,现在一亿六千多万了。对财富的不能平衡,贫富的差距的扩大,是怎么造成的?一个是收入分配政策,在1982年—1985年当时劳动收入占整个GDP比重是55%,是最高。现在劳动者收入占整个GDP比重只有37.5%,不到40%了。剩下这些收入被资本的所有者,被政府占有了,收入差距,贫富分化。我们经济系数不仅比美国比,比其他国家都高得多。一方面是低收入阶层他的生存温饱问题。另一方面,高资本阶层,他的通过逃税漏税掘起的第一桶金,创业板市场已经过一周年了,原来对创业板市场期望值是三高,高增长、高科技,高附加值。结果呢?这个三高没看到。来了另外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还有一个高管忙着套现,比如华谊兄弟,一到解禁,马上今天三百万股,明年五百万股,马上套现了。原来成本是很低的成本获得的原始股,经过高送配,经过几十块,上百块,谁不去套现呢。你买股票,高过人家几十倍市盈率,比原始投资人高几十倍成本来买这个股票。

  一个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十二五规划也正在考虑,但是怎么解决?喊了多少年,党政干部的收入要分开,从80年开始喊。三十年了,公开了吗?没有。也就涉及到一系列利益群体的问题。

  另外一个,经济转型,最根本的就是产业新兴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这是最根本的。我们再靠高耗能、高污染来拉动经济增长,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已经是难以为继了。必须我们要超车,中国这么大人口基数,这么大的国家靠出口维持经济运行,也是不现实的。就是要靠内需,靠什么内需?就是要靠从资源消耗为主,转向内在的经济增长。就是你的高增长,内在的增长,这是最根本的。如果这一点实现不了,那么经济转型只是一句空谈。所以说我想归结一下我说的,一个是经济的政策的选择,要在保持经济增长和调控通胀之间保持一种平衡。

  所以我在2010年展望的时候,可以说从跌荡而不要起伏的一年,尽量的把起伏的这种幅度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通过提高老百姓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发展新兴产业,振兴资本市场。2007年六千多点,现在才三千多点,但是不要忘了那时候只有30%多可流通的比例,现在是70%多,只有30%多不能流通了,流通市值比那时候还大,就像活面一样,现在水多了,面还那么多,你说面还能稠得起来吗?

  我想借这个机会,也多次参与搜狐财经的一些活动,给我们大家来了一个各抒己见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