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林添富:商业银行将对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6:13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林添富的发言:

  首先在经济转型中,我是代表在座的商业银行的企业在这方面运作上的发展,我参加过很多论坛,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是特别热的话题,很高兴渣打银行在这方面发展也是非常的突破。为什么作为一个外资银行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第一,在产品创新之前,我觉得在我们的组织,团队的管理方面,我们先有一个创新。我觉得商业银行都会有一个专业的中小企业团队,才能够真正的投入把这个业务做好。要不然,不管你怎么看,中小企业在整个商业银行里面,尤其是在对公的银行方面是最小的一块,而且风险最高,为什么要做。出险高,回报率可能也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一定要有一个独立的部门去管理中小企业,要独立的考核制度,才能够积极的在银行里面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有了这个团队之后,另外一定要有一个产品,在产品方面,中小企业碰到的融资难的问题是比较全球化的,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信息不对成这个问题比较普遍的。我觉得银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想什么方法能够在无抵押方法给中小企业做融资,或者在部分场合,但是不需要完全用抵押的方法这样去做,在中国这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好。我们有一个专门对小企业,在渣打对中小企业,我们分中和小来看,对于小企业我们有完全不一样的抵押产品,金额不高,基本上在这个行业门槛最低,最快速度去做贷款。在管理方面,很多银行不希望中小企业,因为在国内我觉得目前还是在制度上,责任最终是非常重要的,不管贷一笔大的贷款,或者小的贷款,有坏账你就要负责任。但是这方面我只希望在国内的监管部门也开始能够谅解到,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能说每一笔单不管你是十万块,还是一个亿的贷款,都要追究终身责任。我希望政府或者国内其他银行各方面,一定要宽松一点,要不然的话,尽管有一个团队,也没有人敢去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要讲在产品方面,很多中小企业碰到的问题,可能在国内贷款方面有一种方式。你贷一笔款一年的贷款,不管你的周期需求三个月,六个月,或者十年,你还是贷一年的贷款,就抵押的一个房产,一个土地,或者什么,或者担保公司,然后就贷一年。不管贷款资金是十万,还是一个亿也好,一笔贷一笔还一笔,对企业还是非常大的压力。因为能够借给他十万,也是因为觉得他是有这个能够接受负债的能力。如果他一次还上,我觉得这个比较辛苦。企业特别是需要固定资产的时候,在国外中小银行就会给他一个固贷,根据企业资金来源,我们以后预计他的资金来去,给他算一算这个固贷可能通过三年,五年,分期还款,根据企业真正资金流水来算出他应该算的多少。同样短期的贷款,我认为本来就是希望你的周期在资金应用的时候是三个月,但是你还是可以贷一个月,这也是有一点不对。所以两方面,从长贷和短贷,在产品方面,在商业银行里面有很大的改变去扶持这个,真正帮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需求,谢谢!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