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徐建平:结构转型加速深化 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6:12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的发言:

  大家好,刚刚听了几位嘉宾的讲了宏观的经济形势,我也有很多的收获。我对整个明年经济的判断,我觉得是“三个化”:第一,增长常态化,第二,结构转型加速深化,第三是通胀压力长期化。今年包括去年的增长,在很多危机增长的成分在里面,但是第一年增长会非常态化,增长的动力和增长的幅度都会回归比较正常的变化。第二个结构转型不断的深化,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整体的经济转型会走出非常实质性的一步。第三个通胀压力我感觉有比较长期化的趋势,这种压力还是始终存在的。这个中间有很多结构性的因素,也有很多趋势性的因素。从投资角度,理财角度,我们更值得关注的是结构的转型,就像这次主题“经济转型下的金融创新”一样。

  首先讲经济转型是大趋势,这一块我也简单说一下,现在大家谈得最多的也是转型,这个转型实际上是真正讲到现在有的说法是17年,有的说30年,但是我觉得真正开始启动转型,或者说我们从上到下真正知道转型的重要性,我觉得是从今年开始的。所以有一种说法,2010年是转型元年。为什么要转型呢?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从我们自身的增长方式来看,已经难以为继,原来主要依靠投资,依靠外需、出口,依靠高能耗、高消耗的一种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金融危机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终极的思考,政府做出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原来推动经济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有三个因素,一个是要素的红利,包括土地,人口的红利,第二个是市场化改革的红利,我们原始需求的释放。第三个就是全球化的红利,我们加入WTO以后,我们对消化的外部需求,对经济推动,使经济有了很高的增长。这三个因素同比都在衰减,可以看到人口红利,今后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大的趋势,土地你看房地产现在出现这么一个状况,这里面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到了这么一个关键的阶段,所以必须要转型。原来靠低成本,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必须要得到改变了,要逐步纳入内升增长,或者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轨道。

  第二个,还有一个长周期增长动力的问题,这个不仅仅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现在是全球经济都在喊转型,为什么?我们在珍惜技术,网络技术,互联网技术革命之后,现在还没有新一轮的技术。中间我们靠什么?靠房地产推动了经济的一段时间的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实际上和东西带来了资产泡沫,所以说它很难从本质意义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在整个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动力是缺失的,我们处在新能源技术的前列。现在都在找这么一个方向,新能源、生物技术,还是互联网技术,这方面处在前列。只要找到长期增长动力的,才有可能保持长周期的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必须要转型。

  转型实际上是一场变革,转型就是拐弯,拐弯意味着什么?传统的东西会有变化,新的东西会出来,这个过程中间变化最大的,也是最深刻的。我理解可能从转型的目的来看,我觉得一个是平衡,经济的内外平衡,原来过度依赖于出口和外需,现在逐步到内升增长、创新增长,逐步内外平衡。第二个国家竞争优势,原来出口整体增长比较快,但是我们工业基础主要是什么?主要出口的是相对来讲附加值比较低的这一块。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占据微笑曲线的两端,制造新的竞争优势。第三个就是可持续发展,大家讲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实际上经济的低碳化,经济化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支撑经济长久发展的道路。

  从转型的最终的实质来讲,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有由外向内,原来注重外向的东西,或者注重外需的扩张,我们要挖掘自身内部的需求,逐步进入消费型社会。第二个由数量向质量这一个转变。原来可能相应的数量追求得比较多一些,现在我们要关注质量。增长的质量,所以要科学发展,要和谐发展,要关注和谐,关注民生,关注幸福度。第三个要从粗放的向集约型转变。

  经济转型是挑战也是机遇,应该说转型非常不容易。就像刚刚几位专家讲了,谈了很多年,也很担心,今年或者2011年能不能转?或者能不能真正起步?为什么?其实转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一旦转型,毫无疑问对整个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我对这个转型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这个中间我觉得我们中国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都经历了很多,每一代人都有它的财富盛宴,我觉得只要能够抓住了,就能够获得自己的一个财富增值。我们50后,当初说的下海,它是一个财富增长比较好的机会。60后来讲叫草原式,70后或是炒房,炒楼,接下来这一代人,或者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还在于转型,特别这中间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上面。所以我想经济转型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从理财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应该关注经济转型,我们要参与到经济转型当中去,分享经济转型这样的红利。

  东吴基金也做了一些尝试,产品线也设立了相应的新兴产业这些产品,我们经验投资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力求在新兴产业投资方面形成自己先发优势,也获得了很好的阶段性的成果。从实质角度证明新兴产业投资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我们应该要重视,要关注,谢谢!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