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林志民:全球金融环境变化与财富市场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5:44
东亚银行(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
东亚银行(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东亚银行(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的主题演讲:

  各位朋友,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分享一下作为一个银行业者,对于两个话题,一个全球的金融环境变化,另外一个财富市场的机会做一个分析。

  美国QE2政策环境下,新兴市场被视为资金热门地,在经济增长动力往东移,就是亚洲,部分也有南美这些国家,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在亚洲里面。根据EPFR Global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基金年内迄今流入的资金近7000亿港元,截至11月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国际清算银行,也看到这些资金流向高增长的地方,主要是亚洲区域。在香港金融比较开放的地方,在我们国家里面,也看到在今年上了很多不同的对冲基金,有很多不同大的资金,相继在香港成立,金融巨鳄扎堆香港等高增长市场。

  中国GDP增长非常可观,在今年中国社科院最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达9.9%,但是明年预测也会维持在1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也非常乐观,刚才两位讲演者也看到了中国明年经济增长也是非常乐观的,虽然我们面对的有不同的挑战。

  在中国制造业方面,我们看到回暖得非常快,金融焦点也是在中国。在11月份PMI,中国采购经理人的指数创七个月来新高,最近几个月看到陆续在增长,这代表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增长、回暖,这跟我们现在的面对投资、出口、消费都是同步的增长。

  资本市场持续扩容,市场对部分股票信心回暖。也看到一些募集的资金超过一百亿的创投,另外有很多的企业赴美IPO,他们上市的反映,股价的增长也比他在当地的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反映大家对股票市场就是比较优秀的。在中国A股的主板市场,我们也觉得跟其他市场还是有一些差距,明年有很多调查也会推算出来,在中国的股市明年会有比较好的情况。

  在行业股这一方面,我们认为银行股估值被大幅度低估,我们看一些国内的银行PE市盈率已经跌到10%以下,另外PB地产经济率是1.9倍,跟外国的金融业已经相差很大了。对于银行股这方面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尤其对于建行、中行那些,都是维持在3%以上的,就会比较好一些。

  另外就是保险业,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得非常快,保险业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的行业,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我们现在面对宏观调控,还有控制房价这一方面。一般我们觉得房地产市场方面,刚性需求还是维持非常高的。另外中国的城市化还继续的加剧,造成在房产税在不断的升温,这方面看起来房地产的市场还是会看好的。尤其是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方面的建设,就不停的增加,所以就稳定了民心。中西部也有很多不同的优惠政策,所以可以看到他们发展非常快。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很多国家对城市化的发展,是跟房地产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房地产还是未来非常值得关注的。

  在汇市方面,大家可以看到美元处于非常弱势,明年大家可以看到美元是比较弱的,尤其是在利率方面,在libor方面,维持低利率的政策。我们看看欧债的发展情况,另外一个在美国它的货币政策会趋向收紧,欧债现在所有国家都联手去处理这些问题,应该是影响不会很大。另外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期以内还是没办法改变的。所以美元的弱势还是会继续。

  在人民币方面,大家还是会看升值的预期会比较高一点。所以中国政府方面还是以平稳,慢慢连续的方式来控制人民币升值。大家比较关心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希望拥有人民币资产来对冲通货膨胀的预期。

  弱美元下商品热潮,在黄金方面,黄金是一个投资的避难所,当你找不到投资渠道就找黄金。但是这两年它不是一个避难所了,变成一个主流的投资。你会看到除了投资黄金期货以外,其实实物金的投资也蛮多的。头十个月中国投资的黄金会达到两百吨,在需求不停的增加的时候,大家也会看到黄金也会陆续上升,据很多不同研究大家都看好黄金,虽然黄金是1500美金一盎司,但是大家也看好可以达到两千也说不定。

  另外一方面关于黑金的诱惑,第三季度OECD国家对原油需求意外大增,2011—201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200多万桶。

  另外财富的风向标已经指向东方了,今后您会看到在欧美地区的财产的下跌相对比较多,在亚洲地区相对比较少,今年也看到财富的增长在亚洲地区达到7.75%,全球只有4.5%,所以在亚洲,尤其在中国,对于财富管理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

  另外在财富金字塔里面,我们看到中间这一段,处于中间阶层不断的壮大,变成我们在财富管理方面比较中间的分层,变化我们最重要的目标人群在里面。看到中间这一层不断的壮大,有60%是来自于亚洲区的,这就是财富管理的市场为什么一年一年在壮大,就是这个原因。

  中国未来的金融消费空间也是非常大,大家也感觉美国以前占比很大,超过30%,但是现在大概30%以下的。未来估计会跌到23%,反观中国一点一点在增加,也配合中国十二五计划,未来还是会继续在刺激消费方面还会加强的。我估计在中国未来的消费占全球的比重会不停的上升,最终达到20%。

  总的来讲,在中国这个市场里面,其实有很大的财富增长的空间,一个就是内需的,还有消费方面非常强劲。第二个就是人民币升值,第三个就是十二五的计划,向未来的黄金十年去迈进,第四个方面,在中国人均财富保持不停的增长。现在中国成年人的平均的财富大概一万八千美元,在世界发达国家四万四千美元,但是在从另外一方面,中国喜欢储蓄,所以中国平均人负债大概136块美元,但是美国平均人的负债是5万块美元,所以相差比较大的。也可以看到财富管理市场方面是非常非常大的,刚才也有讲演者讲过中国在财富里面,50%是放在银行存款方面的。所以作为银行界我们在财富管理方面,我们也希望多出一份里,东亚银行希望用专业的、全方位管理方法,立体式服务营销规模,来帮助大家去做财富管理,希望各位多多关注东亚银行,谢谢!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